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近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2010年12月09日 10: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至岁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大幕。普遍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为第二年的经济发展定下基调,备受瞩目。

  回顾过去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记者发现,会议一般都选在11月底、12月初召开,会期一般是3天。会议在总结当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同时,还要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

  会议提出201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10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提高宏观调控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扩大内需增长空间。

  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五、推动出口稳定增长,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12月8日至10日)

  会议提出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一、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二、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四、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3日至5日)

  会议提出2008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008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完善和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

  二、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

  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六、全面深化改革,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

  七、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八、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7日)

  会议提出200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环境。这个总体要求,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2007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

  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200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1月29日至12月1日)

  会议提出200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这个总体要求的精神实质,就是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明年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6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

  三、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四、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五、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六、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

  七、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八、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董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