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今冬明春蔬菜供应有保证

2010年12月09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今天在此间表示,今年秋冬播农作物面积继续增加,畜牧业、渔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和其他“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是有生产基础的。

  当前“菜篮子”产品供应,引起广泛关注。对此,陈萌山表示,从生产来看,“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形势是好的,保障供应是有基础,也是有条件的。“蔬菜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请大家放心。”

  陈萌山介绍说,当前,正值冬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由于政策扶持有力,市场价格拉动,今年农民秋冬种积极性较高,秋冬播农作物面积继续增加。预计今年全国秋冬播农作物7.1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油料、蔬菜面积均不同程度增加。冬小麦、冬油菜均增加100万亩,冬种马铃薯面积增加200万亩,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冬春蔬菜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畜牧业、渔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和其他“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是有生产基础的。

  陈萌山分析,这几年大中城市郊区菜地面积减少,现在产地和销地基本上是分开的,所以,在出现恶劣的气候、不利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流通、运输上可能会出现短时的问题,影响市场供给。但从总体来讲,我国蔬菜的生产形势是好于上年,目前的长势好于上年、面积多于上年,保障今冬明春蔬菜供应基础是牢靠的。

  “菜篮子”产品还包括肉禽蛋奶,在此方面,陈萌山介绍说,畜牧业今年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势头,生猪今年10月份存栏4.54亿头,同比基本持平。蛋鸡10月份存栏同比增长2.2%,鸡蛋产量增加3.6%;奶牛10月份的存栏与生鲜乳的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而且目前农民的养殖积极性在逐步回升。水产品方面,我国的渔业生产,今年仍然是保持稳定发展的好形势,水产品产量增加、品种丰富、市场运行平稳,预计全年水产品生产量达到5270万吨以上,比上年增长3%以上。

  记者张意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