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视《对手》:贺岁片扎堆 国产电影商业化过度?

2010年12月09日 10:34 来源:CCTV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王凯
蓝方嘉宾发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对手》:从2011贺岁片扎堆看——国产电影的商业化是否过度了?

  2010年,中国电影全国票房有望突破100亿。12月16日,2011年贺岁档,4大华语导演分庭抗礼。姜文的《让子弹飞》、陈凯歌的《赵氏孤儿》,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相继上映。如今,强烈的宣传攻势眼球轰炸:铺天盖地宣传,衣香鬓影的开幕仪式,集束式的明星导演访谈……已成为固定程式。可细细回想,又有多少影片值得一看呢?影片质量下降,过度的商业化带来过度的迎合与媚俗,招来舆论的“板砖评论”,搞笑、娱乐、恶炒的世俗文化形成了一种廉价的轰动效应。当下,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影呢?商业化到底是中国电影的推手还是杀手?

  12月10日晚21:5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节目中 电影人、专家学者交锋在即。其中红方阵营由资深媒体人老梁、北京新影联影业副总经理高军、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索亚斌组成,他们认为,近几年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一直以30%的速度递增,2010年,国产的电影票房有望突破100亿,商业化运作带来了电影市场的繁荣,是毋庸置疑的。蓝方阵营,则由《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资深媒体人高潮东、中国经营报总编助理李学宾组成,他们认为为了票房,一些影视公司急功近利、过度的商业化,会导致影片质量的下降,如此恶性循环下去,将对电影业有致命的打击。

  演播室现场红蓝双方就“植入广告到底给影片加分还是减分?”、“当下中国电影的前期营销是否过度了?”、“现阶段中国式商业化是电影的推手还是杀手?”等三个方面的辩题进行了交锋。辩论过程中多家财经媒体记者以及现场观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质疑。欲知双方嘉宾有何精彩表现,又会提出哪些合理化的建议? 12月10日晚21点55分央视财经频道《对手》节目现场揭晓《从2011贺岁片扎堆看——国产电影的商业化是否过度了?》

  以下为嘉宾精彩观点:

  老梁:首先我要说植入广告话题,其实是被媒体和过分关注电影行业的人夸大了。我认为首先给大家举一个数据,2009年的时候,中国电影产业通过统计,通过植入广告获得的收益大概是1.1亿左右,占整个电影产业收益的1%左右,跟美国比差很多,美国比例达到30%以上。所以从这点来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植入广告在中国电影产业的空间发展是非常大的,所以你现在要想把这些电影人,让他遏制住植入广告的冲动,恐怕在这个空间下是不可能的,这第一个。

  第二点,如果你非常讨厌植入广告,中国很多事不鼓捣到一定程度是很难改变的,有一天植入广告正确电影考量标准的时候,植入广告自然就下去了。所以无论你讨厌植入广告还是喜欢植入广告,你都希望它赶紧发展,赶紧发展,那样才有可能实现我们每个人心目中对植入广告的最终目标。所以植入广告给眼下中国电影产业是加分的,起码它会推动这个电影产业向前发展。

  石述思:首先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今年有可能是国产电影票房冠军的一部灾难大片中,竟然植入了接近1亿元的广告。其中我念一段,方达在杭州旅行社,职员问旅行团上哪家公司的保险,方达答,用中国人寿踏实。注意,那场灾难使中国人民死亡了28万左右。请大家回忆一下,在斯皮尔伯格指导的《拯救大兵瑞恩》和《辛德勒名单》中,他有胆量植入广告吗?这是第一个问题,这是我们是不是在挑战我们的良知底线。

  高军:其实电影对商业化的宣传,我觉得现在中国电影不是多了,是还少了,不是大了,而是还不够。因为美国好莱坞一部影片的宣传营销费用要高达整个影片的三分之一,比如一个亿美金,可能要花3300万美金做后期营销。

  高潮东:现在我们的前期宣传已经过度,我只说两个人,两部片子,有是三字辈的,一个是《三枪》,一个是《三国》。先说第一个人,这是张艺谋,这么大牌的导演,前期炒作应该有一个策划团队,但是《三枪》炒作非常遗憾,虽然可炒作的话题很多,但是他们恰恰抓住舍本求末的东西,比如小沈阳和孙红雷打起来了,大家是不是真关注这个。等影片看完,有一些骂声,我没有到电影院看,我有一次理发,理发师问我看没看,我说我没看,理发师说不用看了,是“准三俗”,他都知道准三俗我倒感了兴趣,拿过来,除了打情骂俏,没有其他。《泰坦尼克号》,给人感觉非常唯美,动了真格,不是三俗,我们什么都没做就三俗了,叫做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三国》前期宣传,说我们外的是真马,不是合成,简直是价值观的极度扭曲,不知道什么是美,如果外出现这个事,演员会大骂,而他还在做导演,这叫误人子弟。目前我们确实在前期宣传上已经都到逆行道路上。

  李学宾:,电影首先是个商品,这个商品它的未来的竞争力,它的附加值,就必须提高产品内涵,完善产业链,使电影本身能得到更多的回报,而不是单一从票房获得回报。举一个例子,一个《阿凡达》电影它整个的综合收益是70亿美元,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今年一年,刚才高总也提了,最乐观的估计,中国电影产业105亿的票房,差距非常之大,可为什么我们只能有这样的票房收入?因为我们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前期炒作上。

  索亚斌:为什么很多美国经验学不了,我们只能学精神。因为美国电影的价值观,它的东西是全世界人的平均值,中国电影想在本土和美国电影进行对抗,只能说寻找中国电影独特的地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