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熊维平:中铝5年内跻身全球十大矿企

2010年12月09日 10: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第一大电解铝企业已经不再是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追求的目标。

  中铝总经理熊维平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公司计划用3~5年时间,跨入全球十大矿业公司行列,成为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铝价出现雪崩式下跌,2009年2月跌落至最低点,去年1月公司亏损了18亿元左右,2月份亏损了16亿元左右。中铝遇到了成立以来最巨大的挑战、最艰难的处境。

  也就是在去年处境最艰难的2月,熊维平开始出任中铝总经理。“我们总结后认为,出现这样严重的亏损,从根本上来说,不是金融危机、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对手强大导致的,而是我们的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以及体制方面存在问题。”他说,“所以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总结起来,我们就做了两件事,一是自2009年2月开始的控亏增盈攻坚战,二是在去年启动的深度结构调整的战略转型。”

  去年全年,中铝出现了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年度亏损。熊维平告诉本报,通过各种措施,今年全年公司将实现盈利,公司旗下七大板块也将全面盈利,与此同时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02600.HK)今年全年也将实现盈利。

  这是中铝在2009年8月实现月度扭亏以来第一次实现全经营年度的整体盈利。

  从去年年初开始,中铝公司展开了控亏增盈的攻坚战。熊维平表示:“以前公司都讲现金成本、制造成本等,但是在同样的铝价条件下,别人能盈利,我们可能还会亏损。所以从去年开始,公司开始讲‘完全成本’。通过努力,从去年3月份开始,公司的亏损额开始下降,到了当年8月实现扭亏。”

  从去年年初开始,中铝开始展开了内部深度结构调整,总的目标是,从原先的铝业公司逐渐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转变。

  深度结构调整从去年7月启动。2010年,中铝共安排年度投资191亿元,主要用于结构调整。熊维平认为,公司战略转型从要素上来讲,就是连贯的、有机的三个要素内涵: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

  国际化就是参与产品的国际竞争,参与各种资源的国际配置,实现各种要素的国际流转,公司未来的海外业务要占到50%以上,再造一个“中铝公司”;多金属就是除了发展以铝为主的轻金属、以铜为主的重金属、以钨钛为主的稀有金属之外,还要积极发展国家需要、国内短缺的其他金属品种;矿业公司就是要把矿产资源作为公司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努力获取国内优质矿产资源,特别要积极开发海外多金属的矿产资源。曹开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