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个普通农民的“账本生活”

2010年12月09日 15:0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买猪肉10元;11月18日,理发2.5元……”这样的流水账,46岁的刁镇张官村村民袁吉恩已经记了16年。无论白天工作有多忙,晚上临睡前,他总会拿出放在床头柜的记账本,细细回忆家里一天的进项与花销。

  在张官村,有40家农户是为了解农村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而设定的农村固定观察点,袁吉恩家是其中的一户。

  在张官村档案室,记者看到了袁吉恩的成果。一个黑色塑料皮的工作日记本,一个大16开的蓝皮记账本,以及三个规格统一的绿色、蓝色、黄色的塑料压膜64开小记账本,虽然早年的记账本已经有些破旧、泛黄,但翻开记账本,每一个数字都清清楚楚,每一条记录都工工整整,记录着这个普通庄户人家从1994年至今的所有收支情况————大到15万元的公寓楼,小到2毛钱的馒头。

  袁吉恩介绍说:“近3年有了统一的账本与格式,现在记账更规范了。”记者看到,账本科目分为“现金与实物收入”、“生活性现金及实物支出”、“生产性现金及实物支出”三大类,每一类又分“日期”、“项目”、“数额”三栏,一目了然。

  袁吉恩一家三口,妻子在建筑公司开塔吊,两口子一个月下来有4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儿子正在外地当兵,家庭负担不算重。袁吉恩平日里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种韭菜是他闲时最大的消遣,一早一晚总要去地里拾掇拾掇。

  记者发现,在袁吉恩的账本里,农业收入从最初家庭收入的全部来源变成如今的不足6%了。“原先家里有两亩地,靠种大棚蔬菜挣5000块钱养家糊口,生活很是紧张。后来村里修路,征了一亩半地,村里不仅给了占地补偿款,还给在蔬菜批发市场找了个工作,去年光工资就发了25000块,是近几年最高的一次,全家年收入已达5.2万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现在这半亩地,一年还能种三茬韭菜,也有个3000来块钱的进项,现在拾掇地不在钱多少,就为图个乐!”袁吉恩边翻看着账本边娓娓道来。

  支出上的变化更明显:1993年买了电视机,2500元,是生产组第二家拥有彩电的;1997年有了冰箱,2850元,这次争了个第一;1998年购置了洗衣机,500元;同年又添了第二台电视机,连同VCD和音响一共2500元。按袁吉恩的话说,“卧室、客厅各一个,看着方便,两口子也不用再为争频道拌嘴了”。手机人手一部,儿子的最贵,1200多元;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至于电脑、宽带,已经列入今年的开支计划了。

  这些家用电器在袁吉恩眼里都很普通,不值得炫耀。但一提到120多平方米的新公寓,袁吉恩立即来了精神。账本显示:2007年12月5日,公寓楼支出153124元,其中房费131785元,太阳能2450元,车库18889元。“前几天刚拿到新房钥匙,这可是我一辈子的积蓄啊,全投上了,还借了1万块钱,过了年兴许就能还上亏空。村里总共650户,现在已有160户住上了公寓楼。”袁吉恩话里透着高兴劲儿。

  本报记者 管 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