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跨越式发展彰显民生理念

2010年12月09日 15: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工程快速完成,正在编制的新疆“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更加突出民生,新疆各族群众切实享受到“民心工程”的实惠,也增强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凝聚力。

  “民生为主,惠及百姓”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原则。从开建或已建成的援疆项目来看,“安居富民”是各支援省市的援建重点。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疆办的统计信息,目前19个省市在疆开建试点项目150多个,其中大部分是农村抗震安居房建设、棚户区危旧住房改造、公路、学校、医院、防洪设施等民生工程。

  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陈靖介绍,富民安居工程是本轮上海援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试点安居工程完成后,900多户、4000余农牧民将从中受益。上海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的对象为喀什地区巴楚、泽普、莎车、叶城四县,上海援疆富民安居工程,将使新疆喀什地区13万余户农牧民住上高标准富民安居房。

  今年以来,广东省投入先行试点项目资金1亿元,主要安排在农村抗震安居房、棚户区危房改造、兵团团场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温室大棚等方面,依托受援地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发挥广东的市场优势,引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扩大受援地农产品在疆内外的销售,实现“安居”与“富民”的有效互补。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在援疆省市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民生工程在新疆“遍地开花”,与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二五”,交通运输部将新疆重点公路投资补助标准由原来建安费的20%提高到50%;“十二五”,新疆机场数量将达22个,比现在增加6个;从今年起到2020年,新疆将新增铁路运营里程8000多公里,实现新疆90%的县通火车;到“十二五”末,军队医院对口支援的新疆当地县级医院将普遍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或提升一个等级层次;国家电网新疆电力公司将投入120亿元用于天山以南地区的电力建设,解决当地百万人的缺电问题。

  在多年“抗震安居”工程的基础上,2010年9月,新疆启动实施了“富民兴牧”和“富民安居”工程,计划在2015年前完成困难地区70万户农民安居和10.6万户游牧民定居的任务,促进当地产业发展,让农牧民过上富裕文明的现代生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说,新疆“富民兴牧”水利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强牧区民生建设的重大举措。“富民兴牧”工程启动后,将在未来10年内新建水源骨干工程230余项,可解决1180万亩的饲草料地建设的灌溉水源问题。

  南疆三地州,人多、地少、收入低,为了解决南疆地区农牧民的贫困问题,2010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开发政策,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目前,三地州正加快修路改水,发展设施农业、特色林果,组织劳务输出,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

  自今年6月1日起,新疆率先进行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由过去的从量定额征收改为从价定率征收。截至目前,新疆拜城县油气资源税收入达1.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多。拜城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资源税增收部分着重用于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时下在拜城县,一批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已经付诸实施:提高“新农合”参合农牧民补贴标准和城乡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补助标准,为1.5万名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发放养老金,对全县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为期半年的免费双语培训……已经启动的拜城镇奥依巴扎棚户区改造试点项目,投资1.2亿元,计划3年建成1432套廉租房和限价房。

  据了解,民生问题也将成为正在编制的新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新疆“十二五规划”紧紧围绕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突出加快转型升级、民生和改革等重点”“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和安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白丽说,“十二五”期间仍是新疆打基础、强基层的阶段,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问题,让各族人民共享新疆改革发展的成果,凝聚人心和力量,使新疆经济社会呈现出团结稳定、和谐发展的局面。(曹志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