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商总局:“十一五”期间查处商标违法案24万件

2010年12月09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全国工商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24.2万件,其中涉外案件4.9万件。

  付双建表示,全国工商系统一直把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作为维护市场秩序的重点工作,履行职能任务的基本要求,服务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重要手段。“十一五”期间,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24.2万件,其中涉外案件4.9万件。根据国务院总体部署,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在全面打击的基础上确定了三项重点:一是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名商标的违法行为。二是切实扼制恶意商标抢注行为。三是切实加强对商标标识印制企业的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查处违法印制、使用商标标识及仿冒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的行为,坚决打掉非法印制商标标识窝点。

  他称,专项行动开展两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一是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严格审查,依法驳回恶意注册商标申请。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10月、11月两个月共审查25.7万件商标注册申请,依法驳回3.8万件,其中包含不少的恶意申请。二是各地工商部门扎实开展专项行动。截至12月2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0.1万人次,检查经营户48.8万户,检查批发零售市场和集贸市场等各类市场1.9万个,整治重点区域4713处,捣毁制假售假窝点347个,吊销营业执照103户,立案查处侵权假冒案件3010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6037件。

  他指出,工商总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商标法》的第三次修改工作,为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实施,建立健全保护商标知识产权的长效机制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重点查处侵犯涉外商标和驰名商标的违法行为。拟于12月中旬和明年1月分别召开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及示范城市经验交流暨商标运用保护会议,把专项行动推向深入。

  三是切实扼制恶意商标抢注行为。继续加快审查,使商标申请审查周期缩短到10个月,异议和争议案件审理周期缩短到20个月,达到国际水平。在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审查、异议、争议、转让、管理各个环节依法严格把关,对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及时驳回,对不符合条件的商标转让申请不予核准。依职权或依申请及时驳回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或撤销已经注册的商标。严格规范商标代理机构的行为,防止其成为恶意注册商标的通道。

  四是切实加强对商标标识印制企业的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严厉查处违法印制、使用商标标识及仿冒知名商品包装、装潢的行为,坚决打掉非法印制商标标识窝点。拟于12月举办由有关省市参加的行政执法研讨会,交流查处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正当竞争案件的执法经验。(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