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一线经济图景看中国转型发展四大走向 (2)

2010年12月09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两型社会建设和经济效益并非对立的,而是可以兼得的。

  站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办公大楼向窗外望去,青山掩映的松花江潺潺流淌,野鸭、苍鹭、丹顶鹤等水鸟往来嬉戏。

  吉化曾被誉为“共和国化工长子”,但能耗问题曾让企业陷入困境。近年来吉化关停淘汰98套能耗高、污染严重的生产装置,主体生产装置减少一大半,产品种类也精简了90%。

  “当时淘汰落后产能时,老‘三大化’的一些产品依然存在市场需求,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有钱都不挣。”吉林石化企业文化处处长冯立波介绍说,现在染料厂不生产染料、化肥厂不生产化肥、电石厂不生产电石,但吉化却在蒸蒸日上。

  在合肥经开区联合利华办公楼大厅的鱼缸里,几十条鱼儿畅游其中,而鱼缸里的水却是由污水处理而来的中水;在一套热空气动力锅炉旁,工人们正忙着整理一块块压缩的秸秆燃料。以前锅炉每天要烧60多吨煤,如今烧秸秆不仅可为农民增加收入,成本也降低了1/3,每年还可以减排1.5万吨二氧化碳。

  “要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说。

  张晓晶也表示,只有真正把“两高一资”产业的能源消耗挤占、摊薄、消化,从根本上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提高企业利用能源的效率,才能真正实现科学发展,造福于民。

  竞合中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经济已经与国际经济水乳交融。“后危机时代正在改变国际经济格局,新一轮国际分工中,中国必须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国际竞合中走向产业链高端。”王晋斌说。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正在发生——

  走进合肥新站开发试验区,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被包围在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中。自从11月中旬我国首条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在这里实现量产,困扰我国彩电行业多年的“缺屏之痛”正逐渐解除。

  而通过京东方六代线,住友化学、韩国东进、法国液空等20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聚拢而来,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我们已经具备参与该领域国际平行分工的能力。”新站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李武好说。

  不仅在北京、上海,未来在澳大利亚、泰国、巴西的铁路线上,都将奔飞着中国北车的列车。“要知道这些国家可是全球招标的,之所以用我们,因为我们是‘欧洲标准、亚洲价格’。”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宣传部部长张天说。

  他指着繁忙的流水生产线告诉记者,在城铁领域,外国人有的技术,长客也有。“今年我们的产量将突破1200辆,这在全世界都没有的,长客正在由大变强。”

  放眼全球,新一轮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如火如荼。张晓晶指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要更加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统筹协调,提高安全高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记者王敏、何宗渝)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