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明年仍需继续扩大财政赤字

2010年12月09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9日说,我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明年的财政赤字在今年的基础上仍然需要提高,不过,他同时指出,要将财政赤字比例控制在GDP的3%左右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苏明是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中信建投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作上述表述的。苏明说,明年我国的财政政策走向已经明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研究的角度看,我国的政府投资、政府债务、财政赤字在目前的基础上,仍然需要继续扩大。

  苏明透露说,今年我国中央本级财政赤字在去年9500亿元左右的基础上有望增加到1万亿元,债务余额预计将在6万多亿元。

  “扩大财政赤字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促进我国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至于扩大到何种程度?苏明认为,财政赤字控制在GDP比重的3%左右,是“可承受的范围”。

  关于明年财政投向的重点,苏明说,一方面,要对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农产业、传统的企业改造、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给予重点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重点加大对养老、失业、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持,根据需要、财力,提高支持标准,缩小城乡差距;此外,苏明还认为,应加大对西部开发等区域性振兴计划的支持。

  苏明还表示,下一步还有必要对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房产税等税制进行改革。他特别建议要尽快推出物业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改善银行资产质量、降低风险,进一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记者华晔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