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产能过剩的水泥缘何“价高货紧”

2010年12月09日 16: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边是产能过剩,严厉打击水泥过剩产能;一边却因货源紧张,水泥价格飙升。产能过剩之下为何出现“水泥荒”,是供需逆转、成本推动还是有人在鼓吹提价?新华社记者近日分赴多地展开调研。

  “价高货紧”笼罩市场

  最近,在山东省潍坊市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冯志伟一直在为寻找水泥货源发愁。

  “一个月前,我们以每吨270元的价格和一家大型水泥企业签了供应合同,并支付了十几万元定金,但到了交割的时候,对方却要求我们按照每吨近400元价格购买,不然就拒绝供货。”冯志伟说,“我们了解到,周边500公里范围内的水泥出厂价较年初普遍翻了一番。”

  除了价格攀高,紧张的供货行情也在困扰着下游企业。在山东临沂地区做水泥生意的经销商李会庆介绍说:“由于今年以来陆续关停了不少水泥企业,现在客户需要水泥必须到为数不多的几家水泥厂排队购买,一般要等三四天才能买上,单次购买量也要受到限制。”

  水泥“价高货紧”的现象目前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据中国水泥协会和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全国水泥均价环比大涨4.12%,突破400元/吨,创下历史新高。

  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目前国内外极少有其他材料可以替代水泥使用。水泥价格上涨很快推高建筑等下游行业成本攀升。

  产能过剩下的水泥荒

  与气荒、油荒不同的是,突如其来的水泥荒与近年来长期存在的水泥产能过剩问题并存。据测算,2009年我国水泥市场需求量为16亿吨,而当年水泥产量达到16.3亿吨,供大于求。今年以来,水泥市场需求量有所减少。但截至10月底,全国已生产水泥15.19亿吨,同比增长15.2%。水泥行业面临再度产能过剩风险。

  为严格抑制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继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遏制落后产能借价格上涨死灰复燃后,11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水泥行业准入条件》公告。这项将于明年1月1日起执行的政策规定,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应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熟料)产能生产线项目,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等量或减量淘汰”的原则执行。

  一方面,政府紧锣密鼓地部署打压水泥过剩产能,另一方面为何突然出现水泥荒?有分析认为,水泥供应短缺缘自部分省区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对水泥企业实施了更加严厉的“关停限电”措施;但也有分析认为,出现水泥荒的根本原因在于部分大型水泥厂商串通涨价。

  “今冬,作为水泥生产上游产品的煤炭价格大涨,下游房地产价格也居高不下,水泥厂商早就坐不住了,寻找机会提价。‘拉闸限电’‘缩减产能’只是为这些厂商提价提供了难得题材。”山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建材行业协会人士告诉记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截至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水泥“价高货紧”不断加剧以来,水泥企业大幅提高库存。此外,赶在“十一五”结束前完成工期也是导致今年水泥价格普涨的重要原因。

  高价水泥将持续多久

  在水泥价格上涨预期下,多家券商作出“优于大市”“增持”“推荐”的判断。中国水泥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作毅说,由于水泥生产销售区域性较强,过去10年间,水泥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年均价格浮动仅在10%到15%之间,今年价格波动异常,应予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应区别对待水泥价格上涨不同原因。中信证券分析报告指出,今年我国不同地区水泥价格波动的原因各不相同。华东地区涨价原因在于原材料能源价格快速上升,旺盛需求等;华中地区除了需求和成本因素外,还有企业协同效应发挥的作用;西南地区则因季节性需求导致低迷的水泥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调;西北地区则因部分工程停工减少需求,导致水泥价格出现季节性下调。

  近日,不少地方政府还表示,压缩水泥产能决不“误伤”优质产能。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部分地方政府为完成产能削减任务,保住本地发展机会,甚至不惜关停先进生产线,这种做法很不恰当,对市场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目前已得到纠正。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