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保增长"明年仍将列中国经济工作任务之首

2010年12月09日 18: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的经济分析人士表示,明年的中国经济工作将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关系。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置于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随着经济社会回升向好势头巩固、通货膨胀压力上升,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海内外的一些舆论猜测“保增长”的位次明年很可能后移。

  “从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长期发展战略等方面综合考虑,明年中国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还是‘保增长’。”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又起新的波澜,欧美发达经济体复苏依然乏力,均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犹存的证明。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的研判结论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有可能持续到“十二五”前半期。

  中国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中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要求“发展”仍然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明年首要“保增长”并不意味不调整经济结构、不管理好通胀预期,中国明年将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他们认为,中央已经定调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预计财政支出将与今年相当,但政府投资将进一步发挥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2008年出台的不少刺激政策即将在年底前到期,进行接续或调整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他预计明年投资方向会侧重“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及教育医疗民生领域”,在刺激经济增长同时更加重视发展的质量。

  今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