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是否加息成猜谜游戏 CPI发布前夕加息预期浓厚

2010年12月10日 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12月是否会加息,成为目前市场最感兴趣的猜谜游戏。

  昨日,重启8个月的3年期央票突然在公开市场停发,由于11月CPI数据本周六将公布,因此有关央行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测陡然升温,周末加息的传闻甚嚣尘上。

  按照惯例,3年期央票是每隔一周的周四发行,最近发行是在11月26日,因此,12月9日应再次发行3年期央票。但昨日3年期央票却突然爽约,央行昨日仅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于1.8131%。由于本周公开市场依旧维持地量操作,央行在本周继续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640亿元。

  在浙商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郭磊看来,央行最近的公开市场操作耐人寻味。据他介绍,自央行在10月份加息后,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幅度越来越大,令机构兴趣渐消,导致发行量迅速下滑。最近一期3年期央票发行规模甚至降至10亿元,失去了对资金回笼的功效。“央行宁愿维持地量央票也不愿调高发行利率,或许是担心提高央票发行利率后,将向市场释放加息信号。”

  不过,随着央票连续的地量发行,如果需要有其他手段来回收流动性,下一步的选择,要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要么加息。而市场更倾向于判断年内加息。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大致认同11月CPI将达4.7%,有机构甚至预期达到5%的高位。若CPI再创年内新高,加息将迫在眉睫。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11月CPI将达到4.8%,较上月继续上行0.4个百分点,其轨迹超出所有机构年初的预期。在物价上涨的同时,货币信贷却继续火上浇油。虽然11月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预计当月信贷增量仍可能高达5800亿元,全年7.5万亿元大限可能不保;货币增速也将显著反弹,预计M2(广义货币)和M1(狭义货币)较10月份将分别反弹0.9和1.8个百分点,达到20.2%和23.9%。

  在物价和货币供给强势抬头的情况下,鲁政委指出,12月7日-18日之间再度加息1次已无悬疑。“在加息方式上,本次应该出现的是大致对称加息。但考虑到贷款利率尚未规整到5的倍数,是否精确对等则不易判定。本次加息之后,除非公开市场大幅回收流动性,否则年内仍有上调0.5%-1%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郭磊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若政策存在顾虑,可能是担心会影响制造业利润。

  不过,宏源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报告对此有不同见解,报告将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下调至20%左右。该机构研究员认为,加息对抑制农产品价格上涨效果有限,中央主要倚重行政手段来管控物价,并已取得一定成效,12月CPI将有所回落,使加息紧迫性降低。此外,加息将刺激热钱加速流入,制约央行短时间内再次加息。

  事实上,10月份以来,央行不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以应对通胀形势。上述研究员认为,央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密集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工具抗击通胀,其效果仍需观察,12月份再次加息的可能性降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明年上半年CPI受翘尾效应影响基本都将维持在5%以上,因此12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近期盛传的周五为加息敏感期,刘煜辉表示,这只是一个猜谜游戏,目前决策层也没有将加息作为主要货币工具来使用。“决策层并不会完全根据物价指数决定是否加息,即便参考物价指数,明年将出现更高的CPI数据,那时再加息可能会取得更好的调整效果。”(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