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谋划“十二五”开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开幕

2010年12月10日 09: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3天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今日(12月10日)开幕,在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将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确定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搭配”或许预示着,明年中央会更多着墨于防通胀和调结构,对经济增速可能会淡化一些。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控制通胀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内容,也很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更详细的表述。

  京西宾馆商大计

  位于北京长安街上的京西宾馆,与百米之外的中华世纪坛遥遥相对,一年一度的中央最高级别经济会议,通常会在这里举行。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已于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按照惯例,此后一周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大幕就将拉开。

  昨日(9日)下午,京西宾馆正门的武警和特警严阵以待,他们身边停着一辆标有“特警”的车辆。一位特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要在此地驻足逗留,“今天有重要任务”。

  宾馆大门不断有黑色轿车出入。交通协管员老黄说:“听说这个礼拜要开经济会议,为此我们的下班时间要从晚上7点延后至8点。”

  控通胀或是重点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控制通胀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虽然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过多表述,但根据11月国务院及相关部门控制物价的决心和力度就不难看出这一点。

  “我认为现在产生全面通胀的风险非常高”,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必须靠货币政策的帮助才能控制通胀,加息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影响非常有限,但它是控制通胀预期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加息可以防止蔬菜价格的上涨变成所有价格的上涨。

  汪涛预计,从现在到明年的12个月里可能加息100个点,明年信贷增速可能是14%~15%,M2的增速或许定在15%。

  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有明年加强房地产调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表述,这些内容很可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更详细的表述。

  汪涛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会平稳较快增长,上行的可能性大于下行的可能性,经济增速可能超过预期的9%,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可能是明年的亮点;房地产方面,政策目标主要是稳定房价、增加供给。

  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指出,宏观调控要提高经济运行的稳定性,防止大起大落,短期内措施不宜急躁,谨防经济硬着陆的后果出现。(胡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