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稻葵:明年通胀率不超过5%

2010年12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0日表示,明年整体物价水平会保持比较温和水平,上涨幅度可能会超过3.5%,但不会高于5%。明年货币发行量可能回归正常,即回归过去10至15年的平均增速。

  李稻葵在财新“中国经济季谈”上表示,本轮物价上涨的表现形式与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的情形相类似,即仍然是由农产品和企业生产成本上升拉动。其中,农产品价格上升解释了80%的因素。农产品价格大幅攀升主要是因为国际农产品供给下降,以及国内流动性充足导致短期的小品种的投机活动所引起的。这种趋势是不可持续的,因我国的粮食供给仍较充足。但企业生产成本价格,特别是劳动力价格上升是一种长期性趋势。

  他预计,国际原材料价格短期内会出现上涨,甚至会出现小危机。即随着明年西方发达经济消费的恢复,以及新兴经济体能源需求的不断扩大,能源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会出现大幅波动。

  李稻葵还表示,我国的货币政策基调转向“稳健”,主要用意有两个,一是调整社会通胀预期,二是控制长期的金融风险。但稳健不等于当局会立刻大规模地、“急刹车式地”采取货币紧缩政策,而是采取比较谨慎、渐进、灵活且追求实效的方式来寻求货币政策转型,而这个过程会持续相当长时间,且不排除未来货币政策基调会趋于“审慎”。

  李稻葵还认为,在未来一年,至少是在明年上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是影响金融市场的主要因素。全球性的流动性过剩仍会在未来3至5年内持续,因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部分发达经济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而且不排除欧洲央行未来也会扩大宽松规模。(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