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豪华婚礼不奢华 细算花费巧节省

2010年12月11日 16:2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买房子,人生第二大花费也许就是结婚了。结婚的预算做好了或许能收支平衡,如果做不好那恐怕要背上不小的负担。婚姻大事,既要做到终生难忘,又要尽量节约开支。

  豪华婚礼“抠”出来

  如果刨去买车、购房的费用,上海人结一次婚要花多少钱?根据上海市婚庆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海平均每对新人结婚花费约18.7万元,主要是由新居装潢、家具、家电、珠宝、婚宴、蜜月等构成。而且这还是在新人们背负着银行贷款的前提下消费的。婚礼或许能办得风风光光,但是婚后生活不要因为一时的豪华消费而造成捉襟见肘,如何花好相关费用需要精打细算。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有关费用,还是有许多地方可以“抠”的。比如结婚购置的珠宝中,钻戒花费占了很大的比例。对于条件一般的新人来说,不妨购买裸钻,然后到金店去配戒托,这样比买同样克拉的品牌钻戒,可以在价格上便宜约三分之一。同时,婚宴也是婚礼的消费“大头”,许多新人在购买了房子、搞完了装修、配好了家电之后,等到安排婚宴,真的是弹尽粮绝了。因此,安排婚宴其实应该放在购买房子之后进行,虽说星级酒店可以提供免费房间,但是毕竟“羊毛出在羊身上”。婚宴开销其实也是可以节省一番,新人们选择一些花园型的饭店,虽然不提供婚房,但可以达到较佳的性价比。

  做足“功课”不马虎

  婚礼的花费十分琐碎,但仔细分析一下可以将其归为三大类,详细了解周边已经结婚的同事以及朋友的花费,特别是了解一些大致的分配细节,据此做出适合自己的计划。

  第一类花费是与婚礼相关的部分,其中包括婚礼婚宴、婚庆公司等,约占所有花费资金的55%,其中婚礼婚宴又占到这个部分的近七成。预订婚庆公司需要在仔细比较之后,选择花费最少、口碑最好的那家。第二类花费则是与新人自身相关部分,包括结婚珠宝、新人礼服以及当天的化妆等,其占花费的两成左右。第三类则是其他部分,包括了婚纱摄影、蜜月度假等,其占总资金的两成多。对于新人们来说,只有及早筹划,做足“功课”,才能做到遇事不慌,从容应对,创造出自己心目中的豪华婚礼。

  金钱不能堆砌真爱

  越来越豪华的婚车、越来越贵的钻戒、越来越厚的红包,并不等于天长地久的美丽姻缘。爱情和婚姻决不是用金钱就可以维系得了的。与海誓山盟不能替代结婚后柴米油盐的生活一样,奢华婚礼并不能代表婚姻牢固。

  新人们对于婚礼不必追求“一步到位”,或者盲目效仿他人,真正维系爱情的不是一时的排场风光,而是两人心底的相知相爱。越是物质丰盛,年轻人越该多多思考结婚的真谛以及婚礼的意义,而不是盲目地跟随潮流,给自己和家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斐翔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