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评论员解读

2010年12月12日 19: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备受瞩目的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天(12日)正式闭幕,会议就当前人们重点关注的遏通胀、扩内需、保民生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我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

  同时会议在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等多个方向上都作出了具体的部署。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明年的经济工作定出了怎样的基调呢?下面连线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清议。

  主持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对于目前人们日益热议的通胀、加息等话题这可能是一个怎样的基调呢?

  清议:这个取向既强调了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也重视了抑制通胀的必要性。针对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持续减速,以及四季度进一步减速的走势,明年的国内经济确实存在着惯性调整的压力。货币政策上的积极稳健表明中央丝毫没有放松以增长的方式解决各种结构性问题的决心,这实际上也包括了抑制通胀的含义。因为通胀不是单纯的一个物价上涨问题,而是收入与物价的关系问题。因为只有在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前提下,因物价上涨带来的居民购买力贬值的问题,也就是通胀的问题,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解决。

  此外为了防止经济过度减速,的确应当更加灵活地执行货币政策,目前来看,12月份,以及明年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12月份的CPI可能要回落。如果说是1月份CPI出现6%以上较大的增幅,为了缓解居民关于负利率的担心,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主持人:对于明年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了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我们如何去理解这句话,它对于居民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

  清议:整个“十二五”的战略性的建议中,中央提到了从“国强”到“民富”的转变。过去的十年在城乡之间,在东西部之间,在财政收入增幅与居民收入增幅之间,以及人均GDP增幅与居民人均收入增幅之间,裂口不断在扩大,历史欠帐比较多。如果不能尽快加以调整,不仅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不利,对“十二五”期间的经济不利,甚至对中国经济步入老龄化这个阶段之后的中长期发展,也会构成一个压力。

  那么另外大家都知道,我们要实现中国经济战略性转型重点就是要扩大消费需求,如果收入不能增长这个肯定是要受到很大阻碍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