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5+2”生活人群寄望高铁缩短“家的距离”

2010年12月13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个星期五晚上是回家的日子,每次到家已是凌晨1点,但妻子总会准备好夜宵等我。”29岁的公务员陆宇飞每周五下班后都要飞奔到火车站,从安徽宿州到江苏南京大约需要4个小时的旅程。

  “我比身边任何人都关注京沪高铁的建设进度。”陆宇飞诚恳地说。12月3日,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先导段的综合试验,让他格外兴奋。因为在安徽宿州工作的他与在江苏南京工作的新婚妻子一直过着“5+2”的生活。和这对周末夫妻一样,还有很多人在正在延伸着的高铁两端,期待着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展的同时,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快速增长,也在不断拓展人们的生活版图,同时,提高了两地奔波的“5+2”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新建铁路全长1318公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京沪间可实现4小时到达。

  日前,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山东枣庄至安徽蚌埠的先导段联调联试和综合试验中,最高时速达到486.1公里,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因为总是坐同一班火车,所以认识了不少像我一样跨省奔波的朋友。我们都盼望着京沪高铁能早点通车,这样回家的时间一下子就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也许到那时,每天回家吃饭都有可能。”陆宇飞热切地说。

  对于这些过着“5+2”生活、往返奔波于两地的人们来说,高铁的贯通不仅意味着离家更近,更意味着高品质的生活质量。

  同样因高铁的不断延伸而改变生活状态的,还有一些正在寻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

  丈夫在上海工作、即将从上海高校毕业的研究生李慧蓉没有像同学一样选择留沪,一直想在高校任教的她选择了回老家安徽。

  “安徽高校的工作很吸引我,在上海很难找到这样的工作,考虑到很快高铁会缩短(安徽)与上海的距离,我还是决定以工作为重。丈夫非常支持我的选择。在上海生活经济压力太大,也许将来我们也会成为‘高铁族’吧。”李慧蓉和丈夫都对未来的“高铁”生活充满信心。(朱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