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超对接”:让“菜园子”贴近“菜篮子”

2010年12月13日 12: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龙泉村的一处蔬菜生产基地,农民们正忙着对成堆的大白菜、油菜等新鲜蔬菜进行挑选、包装、过秤和装车,直接运往玉林、南宁等地的蔬菜市场。今年以来,这个基地已通过“农超对接”方式销售了120万公斤新鲜蔬菜。

  “农超对接”就像一根扁担,两头分别挑起了“菜园子”和“菜篮子”,大大改变了传统的采购模式。长期从事蔬菜运销的中间商龚卫军告诉记者,以前按照一般流程,从农民到批发商、供应商,最后到超市物流采购,通常需经过4个以上环节。各类中间商的存在,导致蔬菜成本上升15%-20%。

  兴业县统计显示,通过鼓励蔬菜产业大户与玉林、南宁等城市的经销企业联营,开展“农超对接”和直供直运,今年头10个月,当地共直销蔬菜近16万吨,丰富了玉林、南宁的“菜篮子”。

  零售业巨头家乐福今年已在广西与7个农民合作社2590户农民直接合作,采购了350吨水果,预计两年后年采购量将达到3000吨。家乐福中国区生鲜总监赛伯透露,家乐福(中国)迄今通过“农民直供”在中国累计采购金额达4.5亿元人民币。

  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认为,“农超对接”不仅有利于削减流通成本、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而且对于提高我国农产品品质,推动农民进行标准化生产种植,缩小我国农业生产技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具有重要意义。(张周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