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夜饭市场乱象 “资深黄牛”研究黄历抢订婚宴

2010年12月13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春节还有近两个月,申城一些热门饭店的年夜饭已纷纷挂出“满”字牌,网上却有不少人加价“转让”年夜饭。记者了解到,“订餐黄牛”近年愈演愈烈,从事年夜饭转手的大多是“入门级黄牛”,而一些资深的“高级黄牛”正忙着研究新一年的黄历,以争抢一整年的“吉日”婚宴。

  一人“转让”多桌年夜饭

  “我们现在包房和大堂已经全都订满了。 ”日前,记者拨打本市多家知名餐厅的订餐电话,尽管距离春节尚有近两个月,一些餐厅的年夜饭预约已全部订满。福州路上一家餐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老客户往往是今年吃完就预定了明年的年夜饭。而豫园地区的一家饭店,大年夜36个包房今年8月就已全部被预定。

  尽管各大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但记者却在网上发现已有人开始 “转让”年夜饭,甚至有人一次转让数桌年夜饭。在本地某信息交换网站里,有人发帖转让宝山区华灵路上一家饭店两档年夜饭的预订包厢,“转让费”分别为200元和250元,该网友称自己因为有事“订多了”。

  在某知名购物网站里,有人转让零陵路上一家热门餐厅的年夜饭。尽管卖家称“有事不去吃”,但他同时转让近期多个周末、12月24日、12月31日以及明年2月1日小年夜等热门时段的定位,显然绝非普通顾客。该卖家还提供VIP卡:“当日买单前半小时给我电话或短信,我会准时到场,将VIP卡借给你结账。 ”

  高级黄牛着手抢订婚宴

  “你想定年夜饭?明年1月下旬再来,现在还早,我保证你能定到! ”日前,记者在福州路某餐厅门口遇上一名正在兜售各类提货券的黄牛,对方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年夜饭转让给你,最多加个100元到200元,明年1月下旬可以开到400元,我也要从别人手上拿。 ”

  “其实订餐黄牛一直都存在,尤其以年夜饭和婚宴最抢手。”“资深”黄牛老罗透露,一般“入门级”黄牛会选择年夜饭“赚现钱”,而“高级”黄牛年底则会拿着一本最新一年的 “黄历”,圈出“吉日”,预定婚宴,“钓大鱼”。

  “年夜饭和婚宴的市场都很大,亏的可能性小。 ”老罗说,黄牛预定流程和一般市民订餐一样,都要先交定金。年夜饭到离春节一个月左右时放出消息,1500元-2000元的年夜饭可加价400元,婚宴“至少2000元起跳”。

  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结婚的婚宴饭店就是网上一名黄牛 “转让”的。“那人说临时有事不办了,转让费要了3000元。”去年下半年,他帮好友在另一论坛找到“转让”婚宴的人,没想到付“转让金”时,收钱人竟和自己此前遇到的是同一人。

  黄牛订餐饭店难以分辨

  一面是年夜饭一桌难求,婚宴更是要提前大半年预定,另一方面是黄牛囤积加价“转让”,饭店为何不杜绝黄牛的行为?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饭店都坦言黄牛和普通市民预定流程相同,难以分辨。虽然有饭店对一次性预订3桌以上年夜饭且将包房分开预订的个人会有一定的询问程序,但有黄牛会发动多人前来预订,店方也无法分辨。

  一些市民表示,最好是消费者和商家联手打击黄牛。网友 “仙度拉之夜”说:“消费者可向店家报告黄牛行为,一旦确认,店家可直接将这顿年夜饭的订位交给消费者,并向有关部门举报这些黄牛。 ” (范献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