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俄矿企获工行贷款 用于开发中俄边界铁矿项目

2010年12月14日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铁矿石生产商铁江现货昨天宣布,该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拿到3.4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其旗下一个位于俄中边界的铁矿开发项目。

  据了解,过去一年来,铁江现货一直在与工商银行接触,今年3月,双方在莫斯科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工商银行会为铁江现货提供21亿美元融资,此次的3.4亿美元贷款是其中的一部分,将用于该公司即将开工建设的K和S矿区铁矿项目,该项目位于中俄边界,总储量7.41亿吨,距中国最近处只有60公里。在12月6日,铁江现货与中国电工设备总公司签约,后者将担任K和S铁矿项目一期工程的采购建设承包商。K和S项目预计于2013年投产,将可年产320万吨铁精粉。

  目前,铁江现货旗下已经有一个铁矿项目投产,产能达100万吨铁精粉,并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全部销售给我国的建龙集团,双方签订了15年的长期合同。铁江现货行政总裁马嘉誉昨天表示,目前该公司销售给建龙集团的铁矿石价格远低于市场上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及印度160美元/吨的铁矿石现货价。据其预期,K和S矿区投产后的铁精粉成本将低于40美元/吨。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铁矿石绝对数量并不大,在今年平均每月5000万吨的进口总量中,来自俄罗斯的进口量仅有70万-80万吨左右;但从纵向看,从俄罗斯进口的铁矿石增速非常快,今年平均每月进口量比去年增长了30%-40%。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表示,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来源地的“第二梯队”(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伊朗)正向“第一梯队”(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发起越来越强势的挑战,如果俄罗斯铁矿石供应资源全面打开,我国对“第一梯队”的铁矿石依赖度必然会有所下降。

  ■马上就访

  专家提醒注意风险

  铁江现货的发展模式不禁令人想到已成长为澳大利亚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的FMG,从开发到投产,悉数依靠中国发展起来。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表示,“FMG模式”对中国合作方来说风险非常大,不少国外矿山资源并不丰富,一些外企实力也很有限。一些合作项目缺乏监管,主要靠企业自己调研,而不少中国企业往往急功近利,调研不充分,屡屡上当受骗,这提醒中国合作方要注意防范风险。(记者张艳实习记者廖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