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高涨 专家称3000元较合适

2010年12月14日 11: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今年7月份以来,CPI涨幅连续四个月创新高。刚刚出炉的5.1的CPI涨幅可以说令很多人咋舌。面对通胀指数持续超过个人收入增长幅度,要求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不断高涨。那么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上调,十二五规划中的税制改革究竟又该如何实施?

  业界人士广泛呼吁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目前个人所得税减免额是月收入超过2000元起征,2008年3月1日开始执行此上调标准。在去年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呼吁应将个税起征点提高,有呼吁调高至3000元的,有呼吁提高至5000元的,甚至还有呼吁提高至8000元的。

  比如中国社科院财贸所财政室主任杨志勇表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很有必要,“一方面,经济危机以来,国际上有一些国家已经提高个税减免额;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物价水平的整体提高,提高个人所得税减免额,可以直接增加人们的收入,对消费有很好的刺激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教授安体富也表示近年来一直希望国家可以考虑居民的消费水平,适当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他认为个人所得税扣除额为2000的话,大体上只能满足现在居民消费水平的60%-70%,另外再加上考虑到通货膨胀中物价上涨的幅度远远高于我国这几年扣除额上调的幅度,所以他认为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有必要上调。但是针对很多人呼吁的调至5000元甚至8000元,安教授觉得不太实际也不合适,他认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至3000元比较合适,对很多中层群众来说是比较好的。

  个税改革内容多 夫人工资外收入需透明化

  很多专家表示税制改革可以在向西方借鉴的前提下结合我国国情。其中,人大财税教授安体富就表示:改革的内容很多。就个税来说,除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一是把增纳的模式由分项征收改为分项与综合征收相结合,第二,征税基距不要太大,建议由九级缩减到六级、五级。他认为这样调整与提高扣除额的作用其实是一样的。另外,安教授认为45%的最高边际税率,可以降低一些,这样可以减少偷逃税,甚至可以增高税收。最后针对我国税收中对富人的征税,他建议:富人工资之外的收入要透明化,应该纳入征税范围,拥有个人税号,收入的货币化,加强现金管理,以及在国务院制定统一的制度,在人大立法的情况下实现国家税务部门和企业、公司、海关公安房地产等所有纳税人的联网十分有必要。

  记者梁盛 实习记者张夏芸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