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10余食品“甜过度”下架 昆明未现下架食品

2010年12月14日 13:4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食品“太甜”要警惕,甜蜜素超标危害大。据《北京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有报道称,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新的食品下架名单,其中甜蜜素超标占到下架食品总数的72%。记者就此走访了昆明市内沃尔玛、好又多等大型超市均未发现有该19种商品。

  现状:

  昆明暂未出现下架食品

  报道称,近期,北京市工商局加大了食品的检测力度,共抽取样本721个,不合格样本19个。工商局决定对这19种食品停售。在不合格食品中,甜蜜素超标最为多见,有72%的不合格食品与之有关。其次,也有食品利用过量糖精钠“增甜”。其中在下架的名单中,有话梅、调味面制食品、罐头等几类工业化的食品。

  “我们没有这些被公布下架的产品。”对此,记者走访了市内的部分大型超市,均得到这样的答案。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蜜饯、盐渍食品中仍有很多含有甜蜜素、糖精钠、防腐剂等添加剂。在美国、日本等大多数欧美国家已经禁止使用这三类产品,但在国内食品生产行业中只是进行限量控制,仍在大量使用。

  在食品货架上,随便拿起一包话梅,都可以看见上面有写着防腐剂,或是甜蜜素等含量的字样。

  企业:

  使用甜蜜素为降低成本

  “甜蜜素和糖精钠仅可以降低成本。”昆明宏达食品厂总经理孙云江告诉记者,食品企业采用甜蜜素和糖精钠增甜仅是为了替代白糖,降低生产成本。

  他指出,甜蜜素和糖精钠仅需要2~3公斤就可以达到100公斤白糖的甜度,可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从产品的品质上来说,他认为,此类添加剂对口味和食品生产的品质没有任何作用,也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相对来说,他认为,防腐剂对食品的品质还有防腐、保质的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利用防腐剂兼具抑菌、消毒的特点,把防腐剂视为万能药剂。在加工食品时普遍使用防腐剂,加大防腐剂的使用剂量。也有一些食品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往往在需要使用防腐剂时使用最廉价但毒副作用也较大的防腐剂。

  省卫生厅食品安全协调与卫生监督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对食品添加剂也在通过不同的风险评估进行食品添加剂计量使用的调整。

  专家:

  建议少吃含防腐剂食品

  对于食品添加剂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有食品专家表示,这两种食品添加剂除了在味觉上有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食用过多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而对于防腐剂,其中的许多防腐剂如苯钾酸、山梨酸等都属于酸性物质,饮用太多的酸性物质,直接增加机体的酸度也会导致人体内碘、铁、钙等物质过多消耗与流失。更何况,任何一种防腐剂对健康而言,长期食用都是有害的。

  但也有专家表示,需要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理由是,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保持或增强食品的营养,改善或丰富食物的色、香、味等。实际上,不使用防腐剂具有更大的危险性,这是因为变质的食物往往会引起食物中毒的疾病。另外,防腐剂除了能防止食品变质外,还可以杀灭曲霉素菌等产毒微生物,这无疑是有益于人体健康的。

  此外,食品专家同时提醒,虽然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的添加中有严格的计量标准限制,对健康无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响。但具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应尽量少吃,减少食品添加剂的摄入量。特别是儿童、孕妇等属于身体发育特别时期的特殊人群,建议不要食用过多使用防腐剂的食品。

  记者 孙诗莹(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