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家乐福PK康师傅 业内称背后或是更多利益纠葛

2010年12月14日 13:4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零售界真是难得安静。联华超市封杀卡夫饼干尘嚣未散,“康师傅”断供家乐福硝烟又起。

  昨天,记者了解到,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家乐福超市这次PK的原因是价格:家乐福不愿意接受“康师傅”方便面的提价方案。

  “想买点喜欢的食物吃,还得看超市和供货商是不是和颜悦色!”杭州白领周先生得知这条消息,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河北、重庆家乐福

  “康师傅”缺货

  因成本原因,今年11月1日,“康师傅”宣布对旗下的营销占比达三成的“经典袋面系列”进行提价,零售价由每包2元提至2.2元,涨幅为10%,而“康师傅”和家乐福之间的供货价也有一定的提高。但家乐福,却并不同意这样的价格调整。

  据了解,最先对调价说“不”的是河北的家乐福。“康师傅”随即中断向家乐福供货。随后,重庆家乐福也出现缺货现象。出现缺货的康师傅方便面品类包括新珍品香菇炖鸡五连包、面霸上汤牛肉五连包、面霸上汤排骨五连包、以及超级福满多红烧牛肉桶面、虾鱼板袋面等近十个品种。

  杭州家乐福暂停进货

  但尚有库存

  据称,家乐福在中国的所有卖场都拒绝了“康师傅”新的价格。而“康师傅”断供家乐福也在开始扩延。那么,杭州的家乐福有没有对“康师傅”方便面进行调价呢?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杭州延安南路的家乐福涌金店看到,方便面货柜上摆满了“康师傅”旗下的各种方便面,销售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但下午再看的时候,有部分货架已经出现了“空当”,少部分“康师傅”已经卖完。

  “我们店还有库存,一直在卖的,目前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只不过适当控制了上货量,所以偶尔会出现‘空当’。”该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包括五连包系列的“康师傅”方便面超市里都有售,卖的都是他们调价之前的库存。

  至于调价,他回答说,该超市没有调过价格。“我们库存还有一些,不是厂家说涨,我们马上就涨的。”

  而记者从“康师傅”方面了解到,因调价事宜未达成一致,涉及调价的方便面品种已经停止向杭州家乐福供应新货,但其它品种仍照常供应。由此看来,杭州家乐福现在是以库存维系销售,但还能坚持多久不得而知。

  记者从杭城其他几家超市了解到,目前,大部分超市都对康师傅方便面进行了调价。“11月初的时候,我们也压着不涨,但市场调查后,发现几家竞争对手超市都涨了,我们也上调了。”华润万家负责人黄微微说。

  好又多超市负责人金花说,该超市12月初对康师傅方便面上调了价格。“11月我们没有调价,也出现过断货。现在价格调了,货源也正常了。”

  双方各自有说法

  昨天,“康师傅”控股集团给本报发来回应称:“相信此次争议应与我公司产品调整无关。我公司产品均仍正常销售,此次事件应不至于影响消费者购买公司产品的便利。”

  昨天下午4时,家乐福的有关负责人也给媒体发来回复,但内容也是只言片语。回复解释说:“家乐福日前接到‘康师傅’的涨价通知后,考虑到在目前通胀的背景之下,要稳定物价,暂未同意调价。因此,出现断货现象。”

  业内认为

  PK的背后是双方年度合作

  据悉业内人士透露,“康师傅”和家乐福的PK并非仅仅和价格有关;背后,其实关系到双方在新一年的年度协议。“在一定程度上,家乐福以‘拒绝提价’为名,是想增加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

  据了解,每年的年底,“康师傅”都会和家乐福就下一年度的合作签订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价格、结算、供货等众多方面。而目前,双方正在就谈判的相应条款“你争我夺”。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家乐福方面甚至已经放出话来,与‘康师傅’的新一年年度协议将不再继续。而‘康师傅’也丝毫不退让,内部也放出消息‘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对于双方谈判事宜,“康师傅”方面表示,由于此次事件内容涉及两家厂商的协议,基于商业惯例,不便片面评论。而家乐福也打起“太极拳”,只回复说,对于缺货的超市,家乐福方面正与“康师傅”积极协商,争取早日重新上架。

  消费者不是商家的“筹码”

  从目前判断,“康师傅”和家乐福的PK有可能三种解释。

  其一,家乐福从自身形象出发,稳定物价,利用自身渠道优势,抗衡“康师傅”,从而保证自身利益,同时也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虽然“康师傅”会体会到更加沉重的成本压力,但对消费者来说,毕竟有可能不涨价了,是件好事情。

  其二,家乐福只是想利用这样一个手段,在谈判桌上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一旦得到了,也必然接受“康师傅”的涨价条款。此时,消费者仅仅是“筹码”而已。

  其三,家乐福希望通过这种媒体聚焦下的PK,实现其一、其二两种目的。

  记者相信,最终是哪一种解释,很快就会有结果。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消费者绝不是任人摆布的“筹码”。如果有人打着消费者的名义,去谈条件,最终又抛弃消费者,最终会被消费者抛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