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南部“黄金水道”将出 促西南与珠三角共荣

2010年12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贵港12月14日电 (记者 王刚)广西目前正携手“富邻”广东,加快建设一条贯穿两广的河流。这条内河航运仅次于长江的河流若顺利完成航道建设,将更好解决珠三角能源匮乏等局面,并带动云贵等西部地区的发展。

  这条被各方期盼的河流名为西江,发源于云南,流经贵州、广西、广东并直达港澳,全长2000多公里。相对于火车每吨0.12元人民币的公里运价、汽车每吨0.3元的公里运价,水运0.05元的每吨公里运价为众商家所追捧。一旦西江水道建成,将惠及沿江4省区和港澳地区,包括45个地级市、200多个县。

  地处西江中游的广西对其寄予重望,两年前开始提出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此举随即获广东认可,两广遂签下《共同加快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协议》。2009年10月,国务院出台文件肯定和支持发展“西江黄金水道”。

  广西计划到2012年新增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超77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南宁、贵港等沿江7座城市纷纷行动,视之为对接粤港澳的一条发展经济捷径。除炸礁扩道以及各种港口设施建设外,各市还规划布局沿江产业。粤桂交界处的广西梧州欲把全市的四成人口和六成产业、六成生产总值集中到西江黄金水道沿线。而拥有华南、西南地区最大内河港的贵港市,目前重点实施船闸、物流基地建设等“十大工程”,以期两年后本市港口吞吐能力达到55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30万标箱。

  贵港市委副书记陈定远告诉记者,珠江三角洲及港澳地区经济发达,资金雄厚且技术先进,但能源和劳动力匮乏。而广西和云贵等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但水电和矿产等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建设西江黄金水道,可以更好地把西部腹地与珠三角地区对接,实现西部能源东送,使西部成为东部发展的能源基地和劳动力供给基地。

  由于西江既属运输部门管理,也为水电等诸多部门控制,且还流经几省,西江发挥应有功效仍需时日。陈定远呼吁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成立权威的区域统筹规划办,协调处理各方利益问题。

  沿江物流企业亦有各自诉求。印尼爱凯尔贵港集装箱港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毛海峰告诉记者,与北部湾经济区相比,西江沿江各地没有享受同等优惠政策,造成企业成本攀升,竞争力减弱。

  据悉,目前广西正加快研究对策,并已提请交通运输部牵头建立跨省区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与广东、云南、贵州等省及港澳地区沟通协调,统筹推进流域水运发展。一旦如愿,“十二五”期间西南将与珠三角随江共舞。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