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直击海南东环铁“和谐号”

2010年12月14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东环铁"和谐号"亮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海口12月14日电(余昊泽)海南东环铁路近日完成了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的任务,并于12月中旬进入试运行阶段。14日,记者受邀走进海南“和谐号”近距离“解密”内部构造和设施。

  走近停放“和谐号”的站台,一列车身呈流线型,色调简洁明亮,标号CRH1A的“和谐号”映入眼帘。据悉,“和谐号”CRH1A全车8节车厢全车定员645人,3动力单元,5辆动车,3辆拖车,全长213.5米,时速250公里/小时。

  在热情的粤海铁工作人员李敏和张乾的引导下,记者进入了和谐号。

  记者走进象征整列“和谐号”CRH1A控制权的操控室,粤海铁机辆部技术干部张乾介绍道,模块化和智能化的列车控制与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列车的控制和管理。“和谐号”的操作比一般传统列车操作要相对简单,传统列车需要配备正副司机,“和谐号”只需要一名司机即可完成操作。

  记者了解到,首车尾车两节均是1等坐席车厢,采取的座椅是“2+2”形式,能提供更舒适的乘用空间。同时,座位可以进行360度旋转调整位置,能够为前后排同行乘客交流提供更多方便。中间的2、3、6、7车厢是2等坐席车厢,座椅采取“2+3”形式,个人空间相对小了一些,但是提供的座位数增加了。

  4车是餐车,主要供应快速食品以及酒水饮料等,餐车吧台设置了冷藏展示柜、多种加热设备、冷饮机、开水炉、带有冷热水龙头的双洗槽,能更大程度的满足乘客的饮食需要。5车则是单独设置的vip车厢,有独立的隔间,相对一二等坐席车厢更独立更安静,有独立的液晶视频可以观看。

  当记者问到“和谐号”的空调系统时,粤海铁路公司解说员李敏回答:“空调系统在车门关闭,内部照明打开、车辆暴露于太阳下、周围温度30℃的情况下,保证将车厢内的内部空气温度于30分钟内从40℃降到28℃, 40分钟内降至25℃。”由此可见“和谐号”空调系统的强大,张乾还提示说,“和谐号”全程封闭行驶,全列禁烟的。净化乘用环境的政策对于所有的乘客都是福音。

  当记者提出对和谐号高速行驶是否会造成乘客的视觉刺激时,张乾透露,“这个问题用双层减速玻璃解决了。”“和谐号”的双层减速玻璃能够使乘客眼睛看见的景物实际并没有外面飞速倒退的那么快。

  李敏告诉记者,“和谐号”CRH1A在排污系统和降噪隔音上也有独到之处。使用集便器通过水增压器产生压力水冲洗便盆,通过喷射器产生排污管真空,将污物抽入集便箱。而在和谐号的进、排风口设计上配有消音器显著降低车内噪声,而车体结构上采用的了聚乙烯、石棉、带铝箔的玻璃丝棉等隔音吸音与减振材料又进一步抑制了噪声。这些技术的使用对乘客获得干净安静的乘用环境作出了保障。

  粤海铁党群办副主任阮东华表示,东环铁将有3列“和谐号”对开运营,但动车组正式开通时间尚未最后确定,票价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