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广东制鞋业国际地位稳固 出口不断上涨

2010年12月16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15日电(赖国文 梁强 康孝娟)广东制鞋产业规模大、集群效应显著、生产要素配套完善等优势,未来将保持稳定发展,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鞋业基地。

  中国•惠东第五届鞋文化节暨时尚女鞋订货会新闻发布会15日在广州举行,广东鞋业厂商会会长何贵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广东一直是中国最大鞋类产品制造基地和贸易中心,拥有十多个大规模产业集群、国际鞋类贸易市场和制鞋材料供应市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皮革、机械、塑胶等配套齐全,下游市场体系成熟。今后相当长时间仍具很大的国际竞争力。

  何贵玲说,今年前11个月,中国鞋业出口金额已达322亿美元,比2009年全年的280亿美元还多,出口量上涨了很多。其中广东省8000多家鞋企年产鞋50亿双,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约占世界产鞋量1/3,在全球制鞋业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让一直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广东制鞋业遭遇了一场寒冬。但是,经受住金融危机冲击的大部分鞋企通过技术创新、营销创新,锻造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广东鞋业制造和出口大省的地位没有改变。

  以有“中国女鞋生产基地”之称的惠州市惠东县为例,惠东鞋业走过了由贴牌向自主品牌生产、由手工作坊向机械化制造过渡、由单一市场向国内外市场兼有、由低端产品向高端和特色产品、由家族式管理向现代企业和集团化发展的艰辛历程,培育出黄埠、吉隆、平山、大岭四个制鞋镇,鞋企4800多家,年产鞋6.6亿双,产值180多亿元,占该县工业总产值的46%。

  广东鞋业厂商会秘书长吴航告诉记者,专门生产女鞋的地方目前在中国很少有,惠东制鞋业在广东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广东省包括珠三角的制鞋业正在进行重新升级改造,而惠东县是作为重点女鞋板块来定位。

  中国•惠东第五届鞋文化节将于12月20日至22日在惠东银基国际鞋城举办,推出展位300个,同期举办时尚女鞋展览、大型模特表演、创意设计比赛、组织客商商务洽谈等系列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