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啤酒业十年并购超80次 四巨头占全国近六成份额

2010年12月16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与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在京发布调查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国内啤酒市场的收购事件超过80起,涉及金额逾400亿元。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市场,产能超过30万吨而且未被巨头收购的啤酒企业已经寥寥无几。

  调查报告显示,雪花、青啤、燕京、英博四大巨头的份额逐渐提升,已经从2006年的占市场总量49%升至目前的58%。昨日,一位啤酒企业负责人表示,啤酒行业的整合比较充分,几大巨头通过自身的产品结构调整,也占据着全行业利润的大部分。目前,每瓶售价在5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一。

  昨日,苏赛特商业数据有限公司分析认为,自2001年以来,国内啤酒市场发生超过80次的收购行为,总金额超过400亿元。平均每年发生9起,每次金额约5亿元。苏赛特分析,外资在并购中尤为活跃,英博在东南市场、嘉士伯在西部市场都拥有了很大的话语权。

  近半个月来,啤酒领域再次风起云涌。雪花和青啤“瓜分”西湖啤酒,青啤又收购山东第二大的银麦啤酒。稍早些时候,燕京收购河南月山,首次将战火烧到了河南市场。据悉,随着收购的加剧,国内市场年产超过30万吨且没被巨头收购的啤酒企业寥寥无几,只剩下河南的金星等少数几家。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啤酒市场的现状就是白酒行业的未来。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巨头的集中度将更高,中小企业如果不主动寻求股权合作,几乎没有生存的空间。

  - 现状

  外资并购凶猛

  中国大的啤酒企业有不少都有外资资本的身影,有的企业已是由外资全资控制。如:2002年10月,青啤和百威啤酒的母公司美国安海斯-布希公司(简称AB)签署战略联盟协议。美国AB公司在青啤的股权比例上升到28%,成为第二大股东;2003年1月,嘉士伯以8500万元收购华狮啤酒;2003年4月,英特布鲁以3500万美元收购浙江开开集团啤酒业务70%的股权;2003年6月,嘉士伯以2.2亿元的价格收购大理啤酒,2004年2月又与黄河签订合作意向书;哈尔滨啤酒在2004年便被AB收购,2008年,AB又被英博集团全资收购,改名百威英博,如今,哈尔滨啤酒是百威英博旗下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华润创业宣布25亿元全资收购四川蓝剑啤酒;2009年,北京朝日啤酒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撤资,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成为北京朝日啤酒第一大股东。今年6月11日,嘉士伯集团将重庆啤酒12.25%的股权如愿以偿收入囊中,从而成为重庆啤酒第一大股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