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将推出 尚无时间表

2010年12月16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确认

  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将推出

  尚无时间表 未来有望高密度亮相更多金融衍生产品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冯光华15日在“中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将积极培育基于人民币汇率的期权交易等金融衍生产品。要加快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创新机制的转变,稳步推进金融衍生产品的创新发展。

  15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将推出的消息,不过该人士指出,该业务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此前媒体关于该业务明年2月推出的消息并不准确。

  同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内部人士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业务在该交易中心已经经过较为充分的研究。有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称,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业务一旦推出,将会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冯光华15日强调,未来将不断丰富产品序列,引入更多具有多元化和差异化需求的投资者以丰富投资者类型;进一步梳理和整合现有层次,建立统一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交易商”制度,逐步拓展以亚洲日元、亚洲欧元、亚洲美元和国际债券、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工具。

  上述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包括套期保值工具在内,目前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金融产品创新上的宗旨是“市场需要什么,就推出什么”。而对于此次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高调宣布推出人民币汇率期权交易,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二次汇改以来,已经实现了汇率的“可升可降”,弹性特征较为明显,这就为人民币汇率的期权交易打下了良好基础。虽然汇率期权的推出可能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彻底结束单边升值,但是可以预见,汇率期权推出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将显著加大。

  今年10月以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一改以往在市场中极为低调的形象,在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及相应表态上显示出“异乎寻常”的积极。该机构在10月和11月已先后推出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冯光华15日表示,将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交易。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该机构在央行等主管部门指导下,或将持续高密度地推出更多有关人民币利率汇率期权、信用掉期等金融衍生产品。这意味着,在人民币汇改5年之后,央行已经从金融市场着手,开始实质性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记者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