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民:车船税法草案应吸取民意

2010年12月16日 09: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14日向社会公布了公开征求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结果。结果显示,在收到的近10万条意见中,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54.6%。

  有网友认为,草案有变相涨价、增加车主负担之嫌;另外,小排量车并非一定比大排量车环保节能,按排量“一刀切”的做法不是很合理。有网友称,人们不反对车船税立法,关键是如何保证该法的科学、公正。现在建议对草案进行修 改 、 降 低 税 负 的 意 见 占54 .6%,有关部门如何最大程度满足这些人的意见,使民意得到吸收,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有增加车主负担之嫌

  网友“jordan_23_1124”表示,调整后的征税标准对抑制大排量车根本没有效果,“买得起大排量豪华SU V的人不会在乎几千元的税,但对买经济型轿车的百姓来说 , 几 百 元 的 税 就 要 算 一 笔 账了。”

  有网友提出,草案有“搭立法便车”变相涨价、增加车主负担之嫌。乘用车目前已是税、费征收最多的商品。据统计显示,各种税费占了购车总费用的40%。一辆车从出厂、购买、保有到使用环节,缴纳的税种和税金总额在全世界数一数二:成本17%的增值税、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车价1%到40%的消费税、进口车15%的关税,还有燃油税等,另加上过路费、过桥费、强制保险费、年检费、高额停车费等。有些地方还未取消养路费,有些地方还征收道路建设费、环保费等。车船税即将大幅上调,一些城市拟开征的拥堵费也箭在弦上,进一步加重了车主的负担。

  按排量“一刀切”未必合理

  人民网调查结果显示:在是否赞成将按不同排量征收不同档次车船税一项中,赞成者占32.5%,不赞成者占65.6%;在对车船税调 整 可 能 产 生 的 影 响 一 项 中 ,42 .3%的网友认为消费税、燃油税已经体现了不同排量的差别税,此次调整意义不大,18.7%的网友认为按不同排量征收不能体现节能减排,应该按耗油量征收。

  有浙江网友称:应以车船价值为前提,再以发动机排量为参考收取车船税。现在汽车发动机上使用的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使排气量大的车比排气量小的车对能源消耗更少,对环境污染更小,建议将排气量和价格结合起来考虑计税依据。有网友认为,小排量车并非一定比大排量车环保节能,许多小排量汽车技术指标低,如果过度发展和使用,总的能耗和排放则会很高。

  有些网民提出:车船税如果是为了调节社会贫富差距,则不应以汽车排量而应以其价值为计税依据,价值越高,征税越多。

  四川在线网友“G C WU”认为,征收车船税的目的应该彻底明确。如果是为了“节能减排”,就应该像燃油税那样按照燃油消费量征收,“少烧少征、多烧多征、不烧 不 征 ” 。 如 果 是 为 了 “ 均 贫富”,就应该按照车船的购买价格或价值征收,而且应该随着车船价值的折旧逐年递减。

  不少网友建议,真正能起到节能减排作用的办法是让车船税和燃油税挂钩,这也是最能体现个人用车情况以及“对污染的环境买单”的方法。

  应真正听取民意

  有调查显示,超过三成的民众认同草案“将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这正说明了民众的理性态度,人们不反对车船税立法,关键是如何保证该法的科学、公正。

  北京网友王冰留言“将现行的由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层面的做法,符合‘税收法定’原则,是一种进步,基本方向是正确的。”

  有网友认为,听取民意恐怕也需要智慧。因为近10万条意见可能各不一样,有的同一个条文,有的人反对,有的人支持,如何让法律体现最广大民众的意愿,照顾各方意见,不是单纯简单地对意见全盘吸收。而应当是在吸收中既符合法律精神,又能体现大多数人意见。现在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54.6%,有关部门在立法中如何最大程度满足这些人的意见,恐怕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记者 韩丹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