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踏实?不踏实?2010年中国普通菜农心态实录

2010年12月16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自己2010年的心情,55岁的王玉昌感觉就是“不踏实”。

  “今年这菜太贵了,越贵我心里越没底,”王玉昌说,“种了这么多年菜,心里从来没这么不踏实过。”

  王玉昌是山东省寿光市古城街道鹤王村的一名普通菜农,自1984年开始,他就和自己的老伴、儿子一起扣塑料大棚种蔬菜,如今已经26年。

  “种大棚蔬菜可是个好项目。记得当年刚扣棚的时候,30米长的大棚里种的是芹菜、黄瓜等蔬菜,当年就收回了成本,我心里一下子就稳当了。”王玉昌说,“从那时起,(我)就年年扣大棚了。”

  尝到甜头的王玉昌成了种菜能手。在他的带动下,鹤王村的农民都种上了大棚蔬菜,当地的蔬菜逐渐有了名,前来购菜的商人越来越多,王玉昌的大棚也越扣越大。

  “今年扣了5个棚,一共180米,种的全是西红柿,有黄罗曼、红罗曼、千禧等3个品种。”王玉昌说,“按照我年初的设想,全年能挣5万多元。可没想到,刚一过年这菜价就涨起来了。最初3元一公斤,到后来3.5元、4元、4.5元、5元,最高时竟然到了5.5元一公斤。”

  按照这种价格趋势,王玉昌今年挣10万元应该不成问题。钱越挣越多,本来是件高兴的事,可王玉昌却开始睡不好觉。“今年这菜价波动也太大了,一会儿上去,一会儿下来,到后来我都觉得实在有些离谱了,最高时一个月就卖了一万多元。”王玉昌说,“可种菜是个长远的事,今年挣了,明年如果消费者觉得价格承受不了,不买了咋办?最后吃亏的还是我们菜农。”

  今年以来,中国各地的物价一路上涨。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到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11月份,全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蔬菜价格虽环比回落1.9%,但由于中上旬价格涨幅较大,因此整个11月蔬菜价格同比涨幅仍达21.3%。

  然而,高涨的菜价并未给王玉昌带来特别多的实惠。“当前种菜的成本比以前高多了。”王玉昌告诉记者,肥料这两年涨价很多,现在买一袋复合肥要180元,每年单肥料花费就得2000元左右。农药也涨价了,一瓶10毫升的农药现在要卖5元。种子的价格涨得也很快。

  同时,“雇人难、雇工贵”也成了今年困扰王玉昌的大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务工,农村“用工荒”现象普遍。“西红柿开花的时候,几十万朵花需要挨个授粉,我和家人根本忙不过来,只能雇人干。”王玉昌说,“可今年各种雇工费加一起得一万多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王玉昌告诉记者,雇工投入大约占到种植成本的五分之一,更庞大的支出是前期的建设成本。现在建一个大棚要8万元,相比两年前整整涨了一倍。

  自己卖菜的同时也要买商品,今年米、面、油都涨价了,王玉昌说,这对他一家是不小的压力。

  自11月下旬开始,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大量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措施并取得成效。目前,全国蔬菜价格已连续五周回落。

  “现在我心里更不踏实,菜价究竟会落到啥程度?”王玉昌说。蔬菜从农民的“菜园“到市民的“菜篮”要经过至少五六个环节,菜价主要被流通领域掌控,农民没有话语权,遇到市场波动,最被动的是菜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也在近日表示,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成本过高是蔬菜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当前中国蔬菜的流通成本已占最终菜价的一半以上,层层加价导致最终价格翻倍增长。

  目前,中国正加大力度整顿农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问题,效果初显。同时,鼓励各地成立农村生产合作社,实现农超对接,并治理农产品流通、销售环节,防止农业效益更多流入非农环节,损害农民利益。

  “还是让菜价稳定下来吧,稳定了对我们菜农才比较好。”王玉昌说,他现在每天都看新闻,关注国家对稳定物价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新举措。(马扬 刘宝森 贺占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