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新疆借助“铁公机”构建立体交通大通道

2010年12月16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6日电 (记者 闫文陆)在过去的几年,新疆交通建设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建设投资屡次刷新纪录,开工项目数量之多、开工速度之快、建设规模之大,多个纪

  录堪称史上之最。未来新疆的公路、铁路及航空将通力合作,构建立体交通大通道,实现天上地下大贯通,显著提升运输能力和保障水平,有效支撑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新疆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总投资达800亿元人民币。今年是历年来完成投资额最多、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投资规模达到约250亿元,到今年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将达15.2万公里。

  而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的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会谈纪要,“十二五”期间,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总投资规模1200亿元至1500亿元,新建改建总里程约7.5至87万公里。

  在铁路方面,2004年11月22日,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工建设,拉开了新疆铁路大规模建设帷幕。2010年,乌鲁木齐铁路局在建项目总数达到15个,投产运营包括电气化改造在内的

  线路达到1273公里,建设投资达到193.4亿元,是“十五”期间完成投资总和的6倍多。2010年7月1日,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正式开通客运运营,结束了伊犁没有铁路的历史。 2010年11

  月6日,喀什至和田铁路全线铺通,这条连接南疆10个县市、被称为“南疆经济振兴线”的铁路通车运营后,将把和田地区出产的核桃、石榴、红枣等特产运送到喀什,再由喀什运往乌鲁木齐,进而运往全国。

  按照规划,未来5年,新疆每年都将有1000公里的铁路新线投入运营,到2020年,新疆的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占到全国路网铁路营运公里的十分之一。

  在民航方面,新疆目前通航机场达到16个,成为全国支线机场数量最多的地区,基本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核心的“东西成扇,疆内成网”的航线网络格局。新疆民航已开通航线119条,有49家国内外航空公司运营新疆市场。新疆机场今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年底还将实现56周年最长安全纪录。

  "十二五"期间,新疆民航总投资额将在"十一五"的基础上翻五番,达到近300亿元。重点建设39个项目,其中新建塔中、楼兰、图木舒克4个机场,迁建富蕴、且末2个机场,改扩建乌鲁木齐、库尔勒、和田、喀什4个机场,机场总数达到22个,比 "十一五"末净增6个。

  中央不断加大对新疆公路、铁路、民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这对地广人稀的新疆而言至关重要。 当地政府表示,交通行业将密切协作,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大手笔、大气魄、大工程,形成航

  空、铁路及公路等多种方式顺畅连接的立体运输体系。届时,新疆将更好的发挥连接“三亚”(中亚、南亚、西亚)、沟通两洲(亚洲、欧洲)的能源、资源国际大通道的作用,而民众也将借助“铁公机”的立体交通脱贫致富,实现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