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纺协副会长:棉价波动因游资炒作

2010年12月16日 13: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纺协副会长:棉价波动因游资炒作

  资本流动性控制不了,棉价理性回归就遥遥无期

  郭丽琴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国内棉花行情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棉贱伤农,棉贵伤企”成了纺织行业的一块心病。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棉价波动的主要原因在游资的炒作。

  资本流动性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我也无法预计棉花价格什么时候理性回归,这非常难。”孙瑞哲说,“这是一个政治经济学的问题,美联储不断地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加印钞票的同时又不愿意加息,导致纵容资本在大宗商品市场上泛滥,这当然会引起包括棉花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

  孙瑞哲认为,面对CPI高涨,中国政府动作还是比较迅速的,央行今年已经第六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但是美欧如果没有动作,这种流动性的泛滥很难控制。

  他分析指出,与中国的央行不同,美联储背后带有较多华尔街资本,这导致华尔街决策大多按照资本利益最大化处理,而不会去控制资本流动性。

  面对企业的询问,孙瑞哲指出,如果没有社会层面的压力,就不会形成催促美联储加息的压力,而形不成加息的压力,资本的流动性就控制不了。随之而来的结果是,大宗商品价格的理性回归就遥遥无期。

  原料供应出现瓶颈

  纺织品行业一直是关系到中国就业与稳定的重要产业,孙瑞哲透露,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将达到2000亿美元,保守估计,明年纺织行业的出口额将保持5%~8%的增速。

  但是,纺织业原料供应端国际和国内的压力都在增大。一方面,国际上对于包括棉花、羊毛、化纤在内的原料收储压力加大;另一方面,国内的原料供应也存在瓶颈。

  “中国棉花产量最高的年份也就800万吨,去年产量600万吨,但是总的需求量却达到1000万吨。”他说,“首先要扩大棉花的种植面积是不现实的,而且目前的问题是,不论通过天然棉花的部分,还是石油裂解,抑或人造纤维,在原料供应端都出现问题。”

  孙瑞哲指出,目前存在的矛盾是,纺织行业市场化程度很高,但是整个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体制却是高度垄断的。

  “举例来说,民营企业如果要上PX和PTA(化纤原料)的项目,需要通过中石油、中石化的会签。”他说,“这使得原料的供应价格难以做到非常稳定。”

  或大力发展化纤产业

  孙瑞哲认为,要彻底解决原材料价格问题,和整个经济回升、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都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资金要在社会层面均衡地分布,而不要集中在某个领域炒作,这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从中国的产业自身来说,他建议迅速地行动。

  他正在参与的纺织行业“十二五”规划,也在总结前些年的问题。“替代棉花的人工短纤供应短板需要克服。因为天然纤维没有找到合适替代棉花的,还得把目光放到化纤上,在今后的5~10年里,要大力发展成本低、工艺路径短、相对成熟的化纤产业,特别是涤纶产业。”

  孙瑞哲透露,在中国的江浙一带,已经掀起新一轮化纤并购高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