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投二号”年内挂牌再生悬疑

2010年12月16日 13:5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胎动已久却迟迟不见“临盆”的“中投二号”再起波澜。昨日,有两家媒体分别援引权威人士给出“罗生门式”的报道,一家称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于16日正式挂牌,另一家则表示暂无登陆时间表。晚间,国务院国资委亲自澄清,否认了16日挂牌之说。

  今年下半年以来,如此“炒作—澄清”的怪圈几乎每月都上演,而国资委的澄清让年初就盛传的“年内挂牌”判断能否实现成为悬疑。不过,就记者从国资委相关人士处求证到的情况看,“中投二号”的迷局应该不会留待“十二五”破解,国新挂牌基本敲定就在近期。

  辗转“挂牌说”

  不过,即使年底前挂牌,国资委酝酿成立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也仿佛经历了一场艰难的 “生产”。早在4年前,国资委开始筹备组建这家致力于加速央企重组的资产管理公司,3年前就已启动调研,却一直进行得不温不火。

  直到去年,国资委部署的央企重组进入倒计时,5月又提供了 《国资法》框架,各项工作才突然提速,关于成立国新公司的请示正式上报国务院。今年4月,国新公司终获国务院批复。

  尽管最后确认的45亿元初始注册资本与国资委200亿元的设想相去甚远,其中释放出的积极信号还是让各种官方、民间的“挂牌说”层出不穷。4月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曾公开表示,国新公司将于上半年内挂牌,将挂牌时限紧紧锁定在2个月内。

  而国资委在“一把手”交替任命上的悬而未决却令挂牌进程受阻,舆论一度沉寂。直到8月末,“李老板”卸任、旧部王勇接任尘埃落定,市场关于国新“出世”的猜测再度风生水起。由于李荣融之前早已划定 “国资委下属央企今年年底前必须减少至100家以下”的大限,国信挂牌被市场普遍认为“只剩下技术性工作”。

  但就是这“技术性”的一步,却始终没能跨过去。8月以后,虽然炒作不断,官方仍是杳无音信。直到11月,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再发声音,称国新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个中辗转,有了解筹备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相关部门领导思路上存在一些差异。

  重组“慢车道”

  其实在李荣融卸任前夕,他曾高调透露过国新公司准备就绪的消息,并称近期即将亮相。由于这一被外界称为“中投二号”的公司是接受现有央企中资产规模较小、资质较弱、经营状况不佳、利润排名靠后的央企资产或股权无偿划转,帮助减少国资委名下央企的数量,所以国新的挂牌被视作重组的“加速器”。

  为何央企重组意外驶入 “慢车道”?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这正体现了王勇接任后的新思路,“在央企重组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宁愿在时间进度上缓下来,把重组的质量做好,加强各方协调的顺畅。 ”

  记者从上述筹备人士处了解到,新成立一个国有企业需要财政部、发改委等宏观部门批准,新公司未来的职能范围则涉及企业的利益收成和分配,这就需要财政部和国资委在国有资产预算问题上达成一致。

  “减数量的压力很大,但如果只是做重组改革,而没有相应的配套制度跟进,对于央企做大做强,将会形成瓶颈,这显然不是国资委一家能解决的。 ”李曙光表示,强势的央企和其他部委之间的协调配合更是关键,“国资委后期的监控成本也较高,国资委进行自我约束的难度也会加大,财政部的制衡和监督也必不可少。 ”

  近日另有消息称,国资委未来将按“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原则推进央企重组,不再强制追求“今年年内央企数量调整至100家”的目标,尤其是科研院所的重组大大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仅完成3起重组,目前央企总数为122家。

  “中投二号”何为?

  千呼万唤背后,是市场的一片厚望。据悉,在118家已公布2009年度经营数据的央企中,前10家央企实现的利润总额占比73.0%,后10家利润总额则为-697亿元,平均每家亏损约70亿元。央企进一步整合重组的重担,落在了国新公司身上。

  据了解,国新公司与国资委此前成立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定位不同,中国诚通集团从事现代物流、综合贸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主做基础领域的投资,而国新是专门从事资本运作和资产处置的平台,专事股权投资。值得一提的是,诚通是局级单位,国新则设定为副部级。

  不过,在国新公司的正式管理架构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纳入其中的央企名单等细节问题也尚未确定,外界仍处于猜测之中。如果区别于处理央企不良资产并实施整合的诚通模式,突破国资管理的定位探索将是最大看点。而资产运营公司成立后,“国资委(裁判员)——国新公司(教练员)——央企(运动员)”三层架构也遭到一些专家的质疑。李曙光认为,国新公司只是一个短期平台,不可能改变架构。

  此外,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统筹治理各方复杂的利益纠葛,也是市场人士对“中投二号”执行力的忧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就在调研中发现,企业 “都想自己发展,不愿意上面有人管,这是国资改革下一步最大的难点”。

  好在,困扰“中投二号”的人事难题很可能已经破解。据悉,宝钢集团原董事长谢企华将出任国新公司的董事长,现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东生则担任总经理。 (劳佳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