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花梨独占古典家具鳌头 一把椅子值6000多万

2010年12月16日 14:0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南京正大拍卖进京举办明清家具拍卖会,虽然不在主场,但这场拍卖会异常热烈,其中一把宫廷御制明代黄花梨交椅拍出6200万元,加上12%的佣金总金额近7000万元,创下20年来黄花梨椅拍卖的新纪录。与此同时,另一场嘉德拍卖的明式黄花梨家具专场也在北京开槌,2.59亿元的成交额令人炫目,黄花梨家具在国内拍卖市场风头正劲。

  黄花梨家具价格不断刷新

  在上周末举行的两场明清家具拍卖会上,成交价格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据报道,在嘉德秋季拍卖会上共有61件黄花梨家具上拍,100%成交,总成交价约2.6亿元,平均每件400万元。其中,一件“明黄花梨簇云纹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在经过36次竞价后,以4312万元高价成交,刷新了前一天在嘉德秋拍宫廷专场中一对“清乾隆黄花梨龙纹大四件柜”刚创出的拍卖纪录。

  这一纪录很快又被刷新,专业经营古典家具拍卖的南京正大拍卖公司首次进京掘金,拍场上,一把明代黄花梨交椅起拍价一经公布,买家便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拍出6200万高价,创下同品类拍品的世界纪录。记者从正大拍卖了解到,这场明清家具专场总成交金额高达2.08亿元(含佣金),成交率达95%。

  南京拍不到这个价?

  相关人士表示,同样是这把黄花梨交椅,在南京恐怕难以这么高的价格成交,“北京市场的资金实力还是更大一些,喜欢明清家具的人也更加多更加集中。”而且更能体现拍卖市场的行情变化。近几年,黄花梨的价格的确有炒作成分,但真正的好东西价值还是稳步上涨的,拍卖行情最能说明问题。

  中国人觉得红木家具好,而广义上的红木家具包括黄花梨、紫檀等等。正大拍卖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日照长、雨量大,海南是花梨木的最大产地,所产出的科梨与油梨被人们统称为“黄花梨”。黄花梨有个特点,就是木质坚硬、纹理清晰美观且在阴天时能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明式家具中使用黄花梨更多。近几年,黄花梨的身价越来越高,而且是稳步上涨。有报道称,黄花梨最多5年会面临绝迹,现在有不少厂家在挖树根刨树桩。目前,比较差的根料卖到1000元-2000元/斤,新料则在上千万/吨。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