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理财产品跑不赢CPI成常态 收益50%是"画大饼"

2010年12月16日 15: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有近3500只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虽然大部分理财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但和CPI的增速相比,有多达七成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未能跑赢CPI。还有的连银行定期存款都没能超越。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多数存在夸大宣传的成分和投向不明朗的痼疾,目的为了收取手续费向市场“圈钱”,在这样的背景下,跑不赢CPI和定期存款非常正常。

  3500多只到期银行理财产品 3只亏损153只未达预期收益

  在今年3500多只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除153只未达预期收益外,其余均实现预定收益。而亏损的有3只。

  在3500多只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某银行旗下有430只理财产品,但表现分化较为明显。有超过10只到期没有达到预期收益,还有两只产品到期亏损。而另一家大银行旗下31只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一半没有达到预期收益。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到期的上海银行“慧财”金鑫系列个人外汇理财产品共有93只,其中竟有67只没有达到预期收益。

  不少产品收益不及定存 仅44只年化收益率超5%

  今年10月,CPI同比上涨4.4%,11月,CPI同比上涨5.1%,创28个月新高。从到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看,能够跑赢单月CPI的理财产品寥寥无几。据统计,今年到期的3500多只银行理财产品中,仅有44只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超过4.4%的,也不到70只。

  即便与全年CPI增速比,也有七成以上投资期限在一月以上的理财产品比不上CPI增速。今年前11个月,CPI同比上涨3.2%,国家统计局称今年将CPI控制在3%左右,稍过一点的目标仍然可以实现。假设今年CPI在3.2%,也可以发现,今年近3500只到期理财产品中,除去250只投资期限在一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其余的3244只理财产品中也只有1060只到期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2%,占比32%,其余七成理财产品均无法跑赢全年CPI指数。

  且不说跑不赢CPI,就连银行定期存款,不少银行理财产品也没能跑赢。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6%,整存整取三个月利率为1.91%,半年为2.2%,一年为2.5%,两年为3.25%,三年为3.85%,五年为4.2%。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为1.35%。

  像今年到期的129只投资期限为6个月(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只有58只到期年化收益率为2.2%以上,占比仅为45%,其他超过55%的半年期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均比不上银行半年定存收益。今年到期的8只2年期的理财产品多数表现也较差。

  跑不赢CPI已成常态 预期收益50%是“画大饼”

  此前投资理财产品蒙亏的情况多次见诸报端,甚至有投资者向监管部门投诉,质疑其所购买的理财产品涉嫌信息披露不明,超募、放大操作风险和违约等情况。

  注册财务策划师林丽萍认为,银行理财产品跑不赢CPI和定存“很正常”,而且素来如此,不过出现亏损应该只是个别极端的情况。在她看来,银行理财产品向来投向都很不明确,产品的宣传和说明,很少有客户能够看懂,而在产品的包装宣传上却五花八门,有夸大宣传的意味。银行理财产品很少站在客户的角度去考虑,说白了,目的就是为了收取手续费,从市场圈钱,尤其以外资行更甚。出现了亏损的情况,除了保本类型的理财产品外,一般都是由投资者自己买单。作为业内人士,她表示自己也不会把钱投资在银行理财产品上面。

  像某银行旗下的投资基金的一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达50%,另一银行旗下的几只投资新股的2年期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在20%多到30%多,这在她看来是不可思议的。林丽萍质疑,像一些新股上市即破发,怎么可能获得如此高的收益?今年基金表现也很一般,投资于基金的理财产品,也不可能获得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更多是在赌博。

  林丽萍称,一年期理财产品一般有两种投向,一是投资债券等有固定稳定收益的,二是投资新股、外汇挂钩和利率等非保本浮动收益的,这些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能达到5%已经比较理想,能跑赢定存就已经很不错了。  据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