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华盛顿“相会” 中美双赢

2010年12月16日 15: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5日闭幕的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用“成果丰硕、‘共赢’的会议”来概括中美双方在华盛顿的这次“冬日相会”。尽管上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举办地中国杭州和美国华盛顿有诸多不同,但双方多年来一直在推进跨越太平洋的坦诚沟通与务实合作。

  纵观两天的会期,中美两国在本届商贸联委会期间,增进了互信,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努力用对话来弥合分歧。

  增进互信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5日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全会开幕时强调,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石,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双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中方的立场也得到了美方的赞同。

  在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期间,双方在投资促进、农业、检验检疫、知识产权、能源等彼此关心的议题上进行了坦诚的沟通和对话,增进了理解和互信,也为两国在今后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中美商贸联委会的召开对于中美两个经济大国共促发展、共克时艰尤为重要。王岐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全球总需求不足,流动性过剩,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再次显现,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加大;中美两国要坚定信心,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互信是加强合作的前提,合作是实现共赢的途径。巨大的中国市场在后危机时代的重要意义毋庸置疑。中美两国的商务部长也多次强调,在增进互信的基础上加强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5日指出,美国经济当前仍处于“低增长、高失业”的阶段,中国也面临国际环境不确定性的问题,两国应加强沟通与协作。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召开前夕和会议期间多次强调,双方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对两国的企业和民众意义重大,双方在新能源、生物科技等很多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成果丰硕

  中美双方15日共签署了七项重要经贸合作文件,这表明本届商贸联委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二十一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农业工作组会议纪要》《关于促进对美投资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关于美国输华大豆检验检疫合作谅解备忘录》《中美统计工作组工作计划》等经贸合作文件涉及双方关注的投资促进、农产品、检验检疫等一系列经贸热点议题。

  陈德铭告诉记者,本次签署的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尽管具体内容有所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为了促进双方政府间的沟通与协作,有利于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在中方多年来关注的美国放松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议题上,美方表示,将继续推进出口管制体制改革,并认真考虑中方在此过程中提出的意见;积极考虑中方企业关于进口受控民用高技术物项的申请;将认真考虑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的关注,愿意与中方就此加强沟通与交流,以便加快最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进程;尽快解决中国熟制禽肉输美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