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企业在慈善领域大有可为

2010年12月16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6日电(王晔君) 今天上午,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表示,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具有资金、物资、人力、技术、渠道等众多资源优势,将在慈善领域大有可为,期待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投入慈善公益事业。

  他表示,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西南干旱等自然灾害救助以及教育、环保、扶贫济困等日常社会捐赠中,企业都是捐赠的榜样,是我国慈善捐赠资源的主要贡献力量。在慈善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方面,企业和企业家们正在成为我国慈善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自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以来,非公有基金会发展迅速,截至2010年11月,全国公有非公有基金会969家,保持年均37%左右的增长速度,而非公有基金会的发展和捐资方主要是企业和企业家们。尽管企业和企业家从履行社会责任出发,已经为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很好的贡献,但是还要借此机会倡导更多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加入到慈善公益事业的行动中来。

  他称,2009年发布各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达到582份,是2008年169份的3.44倍,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今年1-11月,中国发布的各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达663份,是2009年同期的1.4倍。在慈善资源方面,企业已成为我国慈善公益事业重要的、稳定的捐赠来源。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各类企业捐赠资金总额为388亿元,占国内捐赠资金总额的46%;2009年,国内各类企业捐赠资金总额为272亿元,占国内捐赠资金总额的58.5%。

  他称,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和认可,但是,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而且经济高速发展本身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比如环境问题、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政府一定会从政策制度、资金投入、工作部署等诸多方面统筹考量、周密安排,这是无庸置疑的。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也就是社会智慧、社会资源、社会资本的充分发挥是不可或缺的。慈善公益正是启动社会智慧、凝聚社会力量、调动社会资源、传递诚信友爱的伟大而充满活力的事业。

    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具有资金、物资、人力、技术、渠道等众多资源优势,将在慈善领域大有可为。

  第一,企业在直接参与社会救助方面大有可为。拥有强大资源优势的企业,可以直接通过与政府部门、慈善组织联手合作,针对社会弱势人群开展直接的生活、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的救助行动。目前,我国有1.7亿老年人,8300多万残疾人,近2300万城市低保对象,5000多万农村低保对象,570多万农村五保对象,70多万孤残儿童,每年因灾需要救济的群众近亿人,农村和老少穷地区还有不少人处于贫困状态,这些贫困群体除了政府救助以外还亟待社会更多的帮助。

  第二,企业在推动慈善组织创新方面大有可为。慈善组织作为慈善行业的重要组成单位,在我国的发展起步较晚。一方面,企业在组织管理和运营上的宝贵经验对于慈善组织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企业在应对市场需求方面所积累的丰富创新经验和技术也是慈善组织创新的重要力量。而近年来,在资源整合模式方面,企业也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比如各大企业贯名的慈善专项资金以其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促进了企业资源和慈善资源的整合,推动了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

  第三,企业在倡导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方面大有可为。企业拥有庞大的生产、销售、服务等体系和渠道。同时,企业雇佣了大量的员工,而每个员工身后就是一个包涵家庭、朋友的小型社会网络,企业如果能够将慈善理念和文化传播与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融入到企业日常的运营管理中去,将会极大地拓展慈善文化传播的渠道,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社会倡导力量,并最终改变人们的观念和行为。

  “一个最合理、高效的慈善行为的实现,需要政府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企业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慈善组织提供高效的专业服务。而其中任何一方失职或失效则会导致慈善链条的断裂,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企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成部分,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企业在各自领域的资金、物资、人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促进慈善公益事业的发展,满足社会需求。期待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加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共同促进整个的社会和谐进步。”窦玉沛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