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宋城"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 黄巧灵40亿掰着花

2010年12月16日 17: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整两年了,宋城的变化很大,谢谢你们。”昨天上午11点多,在宋城股份总部大楼,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巧灵握住记者的手,充满了力量。刚刚上市的喜悦从眼神和嘴角绽放出来。

  这是宋城股份上市后,黄巧灵首次面对媒体。两年前,同样的地点,同样的主角,他却身陷谣言门。“2年前,到处有谣言传我带了4亿资金跑路,现在我手头有40多亿资金等着去投资开拓。”窗外寒风凛冽,只穿一件蓝色条纹衬衫的黄巧灵显得精神抖擞,神闲气定。

  宋城赶上了好时候

  “打造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是黄巧灵运作宋城这步棋子的重要目标。两年前,当他首次透露出这个意向时,外界很多人嗤之以鼻。

  但是,上周三,深圳创业板的钟声敲响了,他和他的团队用无可争辩的业绩和文化创意能力,向海内外宣布了这个消息。这是宋城集团成立15周年的最好礼物。

  “敲钟那一刻,我真的很平静。”黄巧灵说,他做每一件事事先都有充分的准备和布局。

  作为中国演艺第一股,为什么会花落宋城?“为什么不会是宋城?”黄巧灵的反问很直接,透着霸气。就在他办公大楼的对面杭州宋城大剧院,一场名为《宋城千古情》的大型歌舞演出,最多一天连演八场,3189个座位经常爆满。它所创造的经济效益,远远超过一个年销售额数十亿元的大商场。

  来自杭州市旅委的相关数据,2010年《宋城千古情》预计年接待观众超过300万人次、年收入过3亿元;宋城景区和杭州乐园总共200多亩的土地,创造了上百亿元的市值。在影视剧占据文化消费主流的时代,这个数字确实显得非同寻常。

  “这就是创意的力量,我们之所以能一枝独秀,很简单,有创意才有生命力。”作为总导演和总编剧,黄巧灵深有感触。好的创意加上赶上了好年头,不仅有国家大力度的产业政策扶持,有快速搭上创业板的快车,宋城股份趁天时地利打响了创业板旅游股的第一枪,也是浙江旅游大省和杭州旅游大市的第一只旅游上市股票,其意义非同寻常。

  不差钱,但40亿元要掰着花

  这两天,宋城股份股价随着大盘震荡走高,来调研的私募和公募基金一拨接着一拨。投资热情,从IPO募集中就可窥见一斑。

  “11月1日新股发行改革的新办法出来后,资金门槛要求高了,我心里都捏了把汗。”黄巧灵坦言。全国三地的路演,黄巧灵亲自去了。由于公司“旅游+演艺”题材的特殊性、良好的业绩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的募集资金达到了22.26亿元,居创业板已经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第五位。

  在竞争激烈的资本市场,大家拼的是智慧和真金白银。

  股民们关心的是股价背后有多少业绩支撑,股东们关心的是这些钱怎么花?来自宋城的财务数据,2010年1~9月,宋城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4193万元和143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6.31%%和100.11%。在这个行业,宋城股份做到了将文化的高附加值依托于主题公园的载体得以完美实现。

  “上市并不为了圈钱,宋城不差钱。”在黄巧灵看来,上市是宋城股份占领行业制高点的必然之路。

  在黄巧灵的战略构图中,这种经过时间和市场检验的“主题公园+旅游文化演艺”主营模式可以在全国灵活复制。目前宋城股份已经确定在海南省三亚市打造一座主题公园,并推出一台反映三亚和海南文化的旅游文化演艺节目。接下来,类似的因地制宜模式还会在各地拓展。

  同时,以上市为契机,黄巧灵要把这40多亿资金(IPO募集+自有资金+政府产业扶持基金)掰开来用到刀刃上。接下来,宋城股份将用这些资金在旅游演艺和主题公园领域实施并购或资源整合战略投资。打造文化产业航母,撬动数百亿规模的旅游文化大市场,是黄巧灵对宋城股份的下一个五年期许。

  数十亿“只是纸面财富”

  宋城股份上市之后,黄巧灵身家暴涨的传闻不绝于耳。

  宋城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黄巧灵除直接持有宋城股份9.11%的股权外,还持公司的大股东宋城控股55.53%的股权,以及二股东南奥置业65.38%的股权。以此推算,黄巧灵总持股近36.59%,按照12月9日上市首日收盘价64.49元/股算,其身家将达到39.64亿元。这还不包括宋城集团其他的股份。

  “这些都是纸面的财富,上市是投资机构、股东、股民对我们最好的检验和肯定。”黄巧灵说,他个人对财富的追求并不强烈。“财富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对社会尽责任。”仅就业来说,一个演艺舞台一年能拉动周边数十亿相关消费,创造上万个就业岗位。

  这几年,黄巧灵努力让富豪榜放弃对他的关注。早在8年前,黄巧灵就曾以1.5亿美元的身价荣登福布斯2002年度中国内地百富榜的第42位。

  为避开这场风波,黄巧灵选择了“散财退榜”。为了稀释资产,黄巧灵当时把公司一部分股份分给了家族成员。最低的时候黄巧灵实际持有的股份已不到宋城的30%,他原持有的大部分股权让渡给了家族成员和战略投资者。股权改革营造的共享式发展路径,也为顺利上市铺平道路。(罗凰凤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