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老年人口2051年将达4.37亿 老龄产业待挖掘

2010年12月16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邢利宇)截至2009年,中国60及65岁以上老年人口分别达1.67亿、1.13亿,占总人口12.5%、8.5%,相当于整个欧洲老年人口的总和;2051年将达4.37亿,超过发达国家老年人口总和及美国总人口。

  中国民主建国会九届四中全会正在此间举行。会上公布《立足国情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上述数据。

  报告指出,老龄产业横跨第一、二、三产业,是一座待挖掘“金矿”,长久以来处于“启而不动”、“温而不火”的局面。目前中国老龄化产业产值仅7000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有望形成老龄、少儿、成人产业三分天下的格局。

  报告还提到,目前中国95%老年人在家养老,3%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养老,不足2%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存在问题是社区养老服务网络缺失,服务体系不健全,设施不完善。如,发达国家社区服务从业人员占就业总人口平均30%,发展中国家平均15%,中国仅为3.9%。

  “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不能照搬西方高福利模式。”报告在对此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时强调,必须立足人口众多,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别较大,人口老龄化来势迅猛,劳动年龄人口和老年人口“双高”的基本国情,走一条中国特色的“积极、健康、保障、和谐”老龄化新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