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食用油价格波动的背后:“油它去”去得并不轻松

2010年12月17日 10:1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12月上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其中食用油价格仍然以涨为主。近来,各种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牵动了每一个老百姓的神经,尤其是食用油市场更是涨声一片,甚至一度出现一周四涨的情况。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加强,虽有小幅回落,但市场对于食用油价格的上涨预期仍然没有消除。

  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国内食用油价格几度大起大落,眼下的价格变化似乎也会延续这样的轨迹。而在这种让老百姓心里七上八下的油价大幅波动的背后,则折射出我们丧失大豆定价权等深层次的问题。

  “油它去”去得并不轻松

  今年以来,物价不断攀升,强烈的通胀预期已破坏了普通人原有的生活。“涨价”成为目前老百姓口中最常提起的话题了。而且这种通胀的压力已经从专家口中相关公司股票走势的数字变为普通人的“体感”。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上旬国内50个主要城市花生油和大豆油价格分别上涨1.1%和0.3%。虽然与之前相比,涨幅小了很多,但涨的趋势却让老百姓增加一份担忧。

  继“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之后,食用油等农产品价格也应声走高,“油它去”也成为一个网络热词。作为人们日常必需品的食用油一直是物价上涨的“主力军”,也成为了老百姓最关注的商品之一。而作为一种本身成本就比较高的生活必需品,油脂的消耗在老百姓日常生活用品的开支中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因此,食用油价格的每次变动,都引起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这一点从每一次食用油涨价,超市的食用油货架几乎都被搬光就能看出来。

  2010年10月正是各种商品价格连续上涨的时期。当时北京物美超市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食用油为例,现在一天能接到好几份份提价通知,最多的时候一日四涨。就像一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除农产品价格集体上涨外,人们发现,有关吃、穿、住、行的价格都在上涨。与以往的价格上涨不同,这次的价格上涨已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包括一些往常很少关心生活品价格的中产阶层。

  “滑手”的价格

  包括食用油在内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主要原因是近一段时间来,国际农产品现货和期货价格都在上涨,国内价格上涨就成为不可避免。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厂家、西王集团副总经理宋捷说,今年国际农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0%以上,企业已经很难从内部来消化这种涨价因素。其实以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一直都在,只是企业一直在“扛”,现在出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食用油相关产业上的链条产品价格都在呈现一种爆发式上涨。

  目前,中国是国际上主要的大豆进口国,每年有70%的大豆需求需要进口。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中国共进口4000多万吨大豆,而去年同期则为3200多万吨,增长了24%。预计整个2010年,进口大豆量将是国产大豆的3倍左右。而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纽约粮食期货价格波动马上就会引起国内价格波动。食用油市场更始难以控制。而在国际贸易中,大豆主要为国际四大粮商ADM、邦吉、嘉吉、路易达孚所控制,从种子、种植、收购、贸易乃至加工的大豆产业链,其不仅直接控制大豆的一手交易,而且这些企业在国内都有大量加工厂。

  同时,宋捷说,根据海关数据,在大批进口农产品进行加工的条件下,每年仍有超过50%的食用油还需要进口。目前,中国食用油行业一多半控制在外资手中,政府目前对食用油的品种、价格、产地都不能形成有效地控制。食用油的价格变得很“滑手”。

  内因改善能够解决问题

  原材料的涨价,必然而向下传导,食用油此次涨价也是一个正常的市场行为。有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食用油涨价是在正常范围内的价格上涨。如果到了一定程度,国家会有相关的价格干预政策出台,国家会采取措施来控制油价。

  中国粮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说,从目前来看,国内食用油市场并不存在供应短缺,因此消费者不必恐慌,国家粮油储备充足,足以保障民众的消费。现在真正需要关注和引起思考的是两个问题:一是因各种建设用地、土地开发而导致的耕地面积的日益缩小;另一个是现在许多农民外出打工不种地,许多耕地被荒废。这两个问题解决不好,会真正地影响中国未来的粮食安全。

  王瑞元说,由于受进口原料的影响,致使整个油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景气,尤其是一些依靠进口大豆为原料的大型油厂处境更加困难。从“食用油供应安全”的角度来看,国家有关方面应在政策上支持民族大型油脂工业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在这些企业遇到暂时困难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积极培育自己有特色的油脂产品,包括玉米油、茶油等以抵御外资的竞争。尤其是玉米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80%以上,与橄榄油极其类似,但价格只有橄榄油的几分之一。但目前玉米油产量受到原料限制,2009年玉米产量1.6亿吨,其中80%被传统加工方式用掉,用于深加工的只有20%,如果能够做好玉米原料的深加工,将能够解决食用油的产量和品质等许多问题。

  王瑞元说,而目前食用油加工企业更多的是停留在“中国制造”的阶段,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资源消耗和巨额的环境成本。更严重的是由于“中国制造”产品没有自己的品牌,致使产品价格较低,这种巨额的付出与相对的收益极不成比例的状况不但使中国食用油企业失去了竞争优势,同时也使广大农民利益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李志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