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台出厂价再调20% 买酒划算还是买酒股划算?

2010年12月17日 14: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贵州茅台(600519)昨天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适当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左右。临近年底,白酒股“酒香醉人”,但是绝对价格也高得惊人,其中还有投资机会吗?

  零售价格有望突破千元 近半网友认为涨得不合理

  就在这次提价消息公布前,记者近日在南京河西的一家连锁烟酒店看到,500ml的53度新飞天茅台标价是998元,另外一种500ml的五星茅台是988元,均已逼近千元一瓶。据介绍,8月份在同一家店,这两种茅台酒的价格还分别为898元和888元。今年这两个品种的茅台酒,在该店已经涨了四五次。而众所周知,春节是高档白酒的最大旺季,到了过节都会有提价空间。此次出厂价上调后,正逢春节来临,可谓“及时”。

  昨天茅台酒出厂价提价消息传出后,本来想过年买两瓶孝敬老人的南京消费者韩先生就担心:照这么说,零售价不是很快就要提到1200元了?根据和讯网进行的调查,截至昨天晚上7:45,共有45.96%的参与网友认为涨价不合理,12.63%的人认为可以理解,但涨幅过高;同时也有41.41%的人认为合理。

  A股两大“200元”股均为白酒 高档酒价越提、股价越涨?

  受贵州茅台提价20%影响,A股白酒类个股昨日高开,截至收盘,酿酒行业涨幅达0.93%。白酒股中昨天领涨的当之无愧是贵州茅台。贵州茅台股价昨天大涨3.13%,收盘是206.98元。巧的是,除了贵州茅台,目前两市另一只价格高居两百元以上的个股,也是白酒股中的洋河股份,昨天最新价格是245元。

  贵州茅台公司认为,此次价格调整将会对2011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以来贵州茅台酒厂其实只上调过一次价格,最近一次公开宣布提价是去年12月7日发布的公告,称今年1月起,对贵州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13%。但茅台酒零售价格已上涨了好几次。

  今年下半年以来,其他白酒类上市公司也在上调产品出厂价格。洋河股份(002304)10月间公告,鉴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以及企业发展战略需要等因素,公司决定自10月15日起适当上调公司“蓝色经典·天之蓝”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5%。提价公告一出,洋河股价很快重上200元。

  但据报道,作为另一高端白酒巨头的五粮液(000858)高层日前对涨价传闻作出回应,称近期并没有提高出厂价的打算。

  茅台股价半年涨了六成 买白酒还是炒白酒股?

  今年下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直线上涨,在6月30日的收盘价格才只有127.36元,现在成为两百元股。记者算了一下,股价半年以来已经飙涨了62.5%。在和讯网“对贵州茅台股票近一段时间预期如何”的调查项中,多达62.63%的网友认为近期股价会上涨,17.17%的人认为会下跌。

  本月初,南京举行了一场茅台酒拍卖,一瓶32年前的茅台酒以6万元的价格落槌。在广州等地,用同样的资金投资茅台酒的话,5年来收益与炒房相比,也不落下风。那到底是买白酒股还是投资白酒更好?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目前如果投资白酒,变现渠道还是很少,从中获利并不容易。但白酒还是属于防御型板块,可以抵御一定的通胀压力。神光金融研究所分析师张生国表示,优质白酒股还是可以投资的,茅台等高档白酒存在一定稀缺性,高档白酒涨价有持续性,会让消费者存在进一步上调的预期,白酒股还是受益于大消费的食品板块,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而且近期食品饮料中,二线走得较强,反而是一线高档白酒相对比较弱”,所以虽然目前价格较高,但中长期还是有机会的。

  薛蓓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