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终论坛会议扎堆 商业味道浓满意度低

2010年12月19日 09: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临近年底,五花八门的会议乱象层出不穷,一方面是因为会议的很多参与者各怀鬼胎,另一方面更在于组织者别有用心、投其所好。而双方抱作一团之后形成的名利场终于将形形色色的局外人、局内人都拉了进来。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全国各地,每到年底各种会议、论坛扎堆儿。这些论坛从表面上看似乎集思想之大成,但其实却变了味儿。它们挂羊头、卖狗肉,除了一个华丽响亮的名称之外,会议组织和参与者的目的似乎都与会议的主题毫不相关。

  到底是什么因素能让这样的会议也挤到爆棚呢?这些会议醉翁之意不在酒,那在乎的是什么呢?请听《论坛乱象》的第二篇——变了味儿的会议。

  打开中国会议网的首页,上面林林总总的会议成百上千,让人眼花缭乱。记者发现在一个叫做“现代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发展论坛”的广告,主办方把三个分论坛的场所分别设在了广西北海、云南景洪和广东深圳。为什么将分会场设在三个相隔甚远却彼此之间毫无联系的地点呢?会务组的相关人员解开了其中的玄机:

  会务组人员:看您想去哪,景洪的话可能是去云南的一些植物园去旅游,深圳那边就去香港澳门那边,那面您要是购物的话费用会高一些,广西的费用高是因为它有一个到越南考察的(项目),都差不多,因为参加这两个会场差不多都是想去旅游的。

  既然要去旅游,这么大的开销谁来买单呢?论坛的通知上说,每个参会者要交一定的参会费,从1600元到2400多元不等,并且特别注明:会务费包括会议注册费、培训费、专家报告费及考察调研费等,额外的费用回各单位自行报销。

  旅游打上了开会的名义,让单位买单。这其中的“妙处”不言自明。然而,会议、论坛的“妙处”还不止这些:“现代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发展论坛”的通知上写到:凡出席本次论坛的代表将授予国家级Ⅰ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10分。此外,欢迎参会代表就本次论坛主要议题提交未曾公开发表的论文,质量较好的经专家修改后优先优惠在近期出版的《中国保健营养杂志》或《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杂志》上发表。

  据了解,《远程教育》杂志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国家级科技核心期刊,岂容随便什么人、随便什么样的论文都能发表。会务组相关负责人这样回答记者:

  这个会议是跟它集团合作的,所以可以把我们会议的稿件推荐到它这个期刊上,然后能不能录用要看文章的质量,它这个是核心期刊,成功率很小,一般的话可以发到增刊上,您也可以这样,我们这面不光是这一个远程教育的核心期刊,我们这边还有一个其他的期刊,就是说不用开会也可以往上发,但是可能费用会高一些。

  记者:那个费用大概是多少?

  负责人:这个我还真说不准,这个我得向期刊部推荐一下。

  畅游祖国的大好河山,还能发表论文——这样的论坛对那些享受公费报销又有职称评定、评奖需要的医疗工作者和教学人员来说,的确颇具诱惑力。难怪会务组人员说,报名参会的人很多很踊跃,每个论坛至少七、八十人。

  在论坛乱象中,这类愿者上钩的会议论坛不在少数。然而还有一类论坛,让报名者也不知内中玄机,只有一个无比宏大的标题——“某某高峰论坛”、“某某高层研讨会”等等,可是去了以后才发现,完全是文不对题。在北京某高校执教的曹教授就曾受邀参加了一个这样的会议。

  曹教授:有一次参加医药方面的研讨会,举办方请来一些专家学者,据说这些专家学者有的参加了卫生部的医药目录修订,结果引来了好多医药代表、医药生产企业,那么在这个会上面,主要讲的其实还不是学术研讨,而就演变成了一场公关会了,好多人在会下拉关系,看能不能把自己的药品加入修改目录里边去,能不能成为医保目录里边的药品,所以整个学术研讨会学术味道不浓,商业味道倒挺浓的。

  商业味道浓也许不是坏事,但有时候这种味道甚至使得那些天天在商场上打拼的老江湖倒胃口。刘玉国就是其中一位,他是业内一家知名投资公司的老总,平时出席大小会议的多数 目的都是为了领奖。他说,“有时候不交钱,有时候会交点钱,钱多钱少主要是看这个会议的规格,反正都有奖。”但是近来两次会场领奖的经历,让他对这种形式反感不堪。“只要是来参会的人都是获奖人。乌泱泱的一片,领奖人的队伍从主席台一直排到会场的最后。”

  刘玉国:我感觉他们这两次会组织得不行,乱七八糟的,这个说两句,那个说两句,没感觉学点什么东西,没意义,那个会的名字标题起得很大,名起得很大,完了以后主要是挣些会费,你来参加的人越多越好,你要是让我给你评论这两个会,我对这两次会非常不满意,而且我参加完就后悔,浪费我们的时间。他们这些机构纯粹的是为挣钱,无所谓让你学到什么、提高什么呀。他就去办班,不停地办,一年办多少个班,办班完了,你就交费呗,一个人三四千,十个人三四万,一百个人三四十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论坛会议中欺世盗名的不在少数,即便是个别名气响当当的论坛,也常常会发生一些不靠谱的事儿。一位大老远赶来参加“某经济形势展望高峰论坛”的代表说:“会议日程上说,会邀请一位全国人大副主任、一位政协副主席、四个部长,以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核心部门的司局长们。但开了会才知道,会场上连个局长都没有。”

  某投资公司的宋经理已经有多年的参会经验了。早年热衷于参会的他对现在越来越水的会议做出了如下的总结:

  前几年,大家对这种会议的满意度还很高,这几年,这种论坛和会议是越来越多了,所以说,大家对参加会议的兴趣也越来越减了,对它的满意度同时肯定也就越来越低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