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多项举措保“十二五”良好开局

2010年12月19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布四万亿元投资最新进展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说,2010年发展改革系统会同有关部门全力管好、用好中央政府投资特别是加快实施4万亿元投资计划。

  张平说,截至今年11月底,运用4万亿元新增投资,先后解决了1.17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农村电网线路115万公里,新建改建新村公路70万公里;京沪、哈大、石武、兰新等一批重大铁路项目进展顺利,建成高速公路1.27万公里,新建、改扩建28个中西部支线机场和西部干线机场;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约3200万吨;建成一大批基层医疗服务设施。通过严把投资方向,重点安排在建、续建和收尾项目,加强项目稽察和监督检查,提高了投资效益。

  关键词:抗风险

  我国明年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

  张平分析说,我国明年经济发展具备有利条件,也面临新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后遗症”严重,全球金融体系大量有毒资产有待消化。

  张平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预计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4.2%,全球贸易额增长7%,均比今年有所放缓,此外,2007年—2010年全球金融机构累计有毒资产约4万亿美元,目前仅核销了一半左右。金融体系功能尚未完全恢复,银行放贷能力和意愿较弱。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已发生严重分歧。财政政策出现了分化,而货币政策也呈现松紧不一。美日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经济体受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影响,多数国家货币政策趋紧,印度年内6次加息;巴西经过3次加息,基准利率超过10%。这些都需要我们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和抗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增强全社会促进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关键词:保民生

  鼓励社会资金建公租房

  张平表示,明年发展和改革系统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方式转变,采取多项举措力争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这些措施包括,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大规模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明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000万套。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性住房供地和建设计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明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等方面。此外,明年将全面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启动重大装备制造等行业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研究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天然气价格动态调整和利益调节机制,出台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办法。(制图:孟丽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