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水客团伙不断升级 与海关关员上演猫鼠博弈

2010年12月20日 08: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圳罗湖口岸,每天有25万人次穿过,相当于一座中小型城市人口在迁徙。在其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每天频繁进出口岸,利用自己能够多次往返过境的特殊身份,给人带货赚取运费。

  人们把活跃在罗湖、皇岗、拱北等口岸的这个特殊人群,称为“水客”。

  今年下半年海关总署部署的打击水客走私的专项行动中,依然有不少水客顶风作案。12月初,一名女水客,用透明胶带把手机层层绑在自己腰间,一次就携带了85部手机……水客冲关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海关与水客间,怎样博弈?其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为什么水客屡禁不绝?

  近日,本报记者在深圳进行了调查。

  猫鼠对抗:水客不是水货的所有者

  每天监管众多进出境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既要加速验放,方便旅客,又要严格把关,打击“水客”蚂蚁搬家式走私,保护国家利益不受损失,这是海关关员的职责。

  而水客团伙,对于市场以及内地紧缺商品的需求非常敏感——深圳市场上缺少什么,香港有什么货带过来能赚大钱,他们心中都有一笔明细账。内地对某些商品一有需求,他们立刻蠢蠢欲动。只要有利益,就会有博弈,海关关员与水客之间,一直进行着大规模的猫鼠博弈。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水客们最基本的对策就是蒙混过关。在深圳罗湖海关,每天有25万人次进出,被称为“天下第一关”,也是水客的第一过关选择,“罗湖关口人多眼杂,很容易蒙混过关”。

  甚至,还能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水客一群一群背着包在上水和罗湖站里集结。借着人流,一下子涌过深圳的关口。虽然其中有一两个人被叫停,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趁乱冲过了海关。

  为此,罗湖海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对策,自主设计研发出了一套旅检分检通关系统。这项技术可以自行分检大件行李旅客、小件和无行李旅客。水客就被分流到大件行李通道查验区,集中处理。

  但是,针对这项技术,水客们迅速找到了应对策略。他们不带大件行李,却在过关水客宽大的外衣里,用精巧的手段绑藏上要带过关的商品。比如,一个人身上可以绑藏65部手机。水客们大多选择利润大、体积小、容易带过关的电子产品,同时,还对身份和外貌进行巧妙的装饰。

  12月2日,罗湖海关查获的案件中,14名香港女子就身穿宽松的师奶服、打扮时髦,手提挎包,结伴向海关而来。但是,其中一名女子还是引起了正在监控的海关关员的怀疑。经过电子仪器扫描和其他取证,这个14人的团伙身藏300多台Ipad电脑和手机,案值达90多万元。

  从25万人次的人流中找到一个个水客,像大海捞针一样艰难。有一天,23时30分,罗湖海关旅客进出境通道仍然灯火通明。一名由香港来内地的中年男子,背着背包若无其事地经海关无申报绿色通道入境。当其走到海关行李机附近时,神情显出了异样,步伐也加快了,并有意绕开行李机。这名男子没有想到,自己的这种瞬间表情和异样举动,被火眼金睛的海关机动队关员尽收眼底。

  被机动队关员拦下来接受检查时,这名自以为已经过境的香港旅客的背包中有700根512MB的内存条,被初步估价20万元。

  还有一次,罗湖口岸旅检现场,关员对一名50多岁的男旅客携带的物品进行常规检查。刚开始,这名男子神情有些慌张。善于察言观色的旅检关员心里有了底——行李袋中有猫儿腻。于是,在其衣裤袋、行李袋和奶粉罐中,相继查获手机用摄像头6130个、IC芯片2000个,初步估价19万元。

  将应税货物作为行李物品携带进境,且故意闯关,自然属于走私行为。但海关在调查时发现:这些旅客并不是真正的货物所有人,而是为了赚取带工费,帮人携带物品过关的“水客”。

  组织严密:水客团伙“管理战略”升级

  在这一场猫鼠博弈中,水客们在暗处,海关在明处。但常年打击水客走私行动的海关缉私局却对水客团伙的作案手法并不陌生。

  记者从罗湖海关缉私局了解到,近年来,水客团伙的作案手段逐年在升级——越来越呈现公司化、行业化的形式,组织越来越严密。

  例如,水客们之间都有惯用的行话、暗语。像发货商叫“庄家”,团伙水客头叫“老板”,小水客头叫“组头”,普通水客叫“脚”,采取人身绑藏的水客则称为“绑匪”。而负责在口岸查验通道后面望风看水的叫“天文台”、“雕”。而被深港海关查了叫“中了”,水客携带货物过关叫“走货”。

  同时,水客团伙还有行规,如逢星期日不开工,且多在下午三四点收工等。

  另外,水客团伙的作案流程也非常专业,从招募水客,分配带货、过关、移赃、出货,都有一套。打个比方,如果在深圳有客户需要“走货”时,多是先到香港组织集中货源,再到香港口岸叫“快餐”,就是联络职业水客团伙中的“水客头”,再由他们雇用若干个“绑匪”水客,只需提前一日通知带货地点。到约定时间,水客头用大巴拉水客到约定地点,登记分配发货,一人绑藏70至100部手机,分批次三三两两过关,交给在深圳口岸附近的接货人,如此来回“走货”,水客一般一天走私6到10次。

  针对战略不断升级的水客团伙,罗湖海关也加强了各项应对措施。比如,采取待调查做法,增加水客的走私成本,为并案处理提供条件;开展打击水客专项行动;安排执勤武警进驻充实一线监管力量,实现入境旅客行李100%机检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