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揭晓 广东中山网友多称被富裕

2010年12月20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山志愿者聚在一起做公益宣传。

  “第三届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排行日前揭晓 中山市稳居第七

  “没有可能吧,难以相信”、“被富裕了”、“可信度比较低”、“我拖中山的后腿了”……“第三届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排行日前揭晓,中山市再次稳居第七,与东莞、佛山和珠海等省内几大珠三角城市齐入前十。不过,记者昨采访中山部分市民及网友发现,大多市民及网友对于中山获此殊荣颇觉意外,认为“这种评比不能当真”,大家“被富裕”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专家倒认为中山经济等单项上比不过东莞等城市,但综合优势明显,排名第七比较客观。而鉴于今年经济增速相对缓慢,中山接下来应更具危机感,更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及改革创新。

  排行

  东莞居首中山稳坐第七

  “第三届全国相对富裕地区”排行日前连同“全国第三届地市州盟相对富裕程度与统筹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出炉。与上一届相比,本届前十名名单没有多大变化,仅个别位次发生了微小浮动。

  广东今年入选前十名榜单的城市共有4个,其中东莞市蝉联榜首,而中山市则继珠海之后再次稳居第七位置。具体的前十排行为:广东东莞市、新疆克拉玛依市、江苏苏州市、广东佛山市、江苏无锡市、广东珠海市、广东中山市、浙江舟山市、浙江温州市、江苏常州市。

  据悉,第三届地区相对富裕程度排行与历届评价方法类似,依旧是以全国平均水平为参照坐标,全面考察居民收入、消费、储蓄、基本公共服务、经济发展和财政调控能力等。

  本届报告以2008年的数据为基准,研究对象包括全国地市州盟共318个,不包括19个直辖市和副部级城市。而本次入选前十的广东四大城市中,东莞、佛山、珠海及中山的中郡富强指数得分分别为245.51、214.19、203.58和197.11,居民富裕指数得分分别为236.62、199.92、186.26及186.74。

  链接

  今年GDP增速排名靠后

  薛晓峰:绝不能当倒数第一

  “中山今年经济纵向跟自己比有进步,但横向跟别人比,却落后别人”,日前,在与中山老干部的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晓峰透露,今年中山在经济发展方面,虽然能够完成各项年度任务,但跟其他城市比起来,中山GDP增速及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在全省排名不甚乐观。尤其是前三季度,中山在这两方面的增速都排名全省倒数第一,“我们第一季度GDP增长了8%,前半年增长了11%多,而前三季度增长了11.2%,按此来看,全年的增长任务是能完成的,但总体来看,这样的增长速度却是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薛晓峰希望中山能够在最后几个月里冲刺,“绝不当倒数第一”。据其介绍,到11月份,中山的一般预算收入已提高到23%,预计全年在全省的排名为15~17名,而GDP增速10月份为12%左右,年底还会提高,可能会排在全省的17~18名,“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当全省最后一位”。

  市民网友

  “被富裕了”不能当真

  “没可能吧?难以相信”、“可信度比较低”、“被富裕了”、“我拖中山的后腿了”……此次中山再次挺进前十,引起了中山网友的极大关注,最近两天里中山各大网站网友对此“好消息”是热评如潮,光oncity中山版截至昨中午就有29410的点击率,以及近200名网友跟帖讨论。而从众网友留言以及记者昨天下午采访部分市民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及网友认为中山为全国第七富裕地区不大可能,评比的可信度不高,“不能当真”,大家“被富裕”的可能性更大。

  网友“ sysop”就认为该排名没有多少科学根据。他认为,看各大城市富裕程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对比一下各城市的楼价,“直觉讲我知,中山几千蚊每平方,怎可以入围?”

  网友“红白火枪手”则怀疑此次排名是不是排除了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否则中山肯定难以评上。

  而家住民权路的肖先生则认为,这种评比评评就算了,当不得真。他笑称,如中山真是如此富裕,那他及他身边的人,肯定是“拖中山后腿了”,“中山市的消费水平这么高,但工资水平却低得很,尤其是跟周边珠海等城市比起来,中山人收入并不高,我几乎每个月都是月光一族,我身边的人也没几个能攒到多少钱的,我看我们‘被富裕’的可能性更大。”

  专家

  综合实力强排名较客观

  不过,对于中山市再次稳居全国富裕地区第七名,中山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梁士伦倒认为,排名比较可观,中山位居第七应该算是实至名归。他认为,广东四大入榜的城市中,中山虽然在经济实力方面比东莞和佛山要差,环境优势方面也比不上珠海,但中山总体发展水平、城乡差距以及自然环境等综合优势比较明显。“单项上可能不如一些城市,但在经济社会和谐度等综合实力上,中山在珠三角九大城市中还是很突出的,这方面来看,中山排名第七是比较客观的。”

  不过,他同时认为,不管如何看待这些评比,排名只能说明过去。接下来,中山更需要做的是要面向未来,树立更强的危机感,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及改革创新。据他介绍,中山土地面积小、土地承载力非常有限,同时人口总量少,产业质量层次也不高,大多都是些劳动密集型的低层次产业,其竞争力相对优势已逐渐丧失,在如今周边城市迅猛发展的严峻形势下,中山下一步应要树立更强的危机感,寻求新的突破,否则中山的优势地位将越发丧失,很难再保持稳定的排名。文/记者陆先念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