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美预算难敲定:都是金钱惹的祸

2010年12月20日 10: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债务和赤字膨胀的背景下,来年预算成了欧美领导人圣诞节前最苦恼的事情。在欧洲,以英、法、德为首的欧盟成员国12月18日致信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要求冻结未来10年欧盟的财政预算,誓言将“全欧财政瘦身”计划进行到底。在美国,虽然延长税收计划和量化宽松政策可以缓解短期内经济探底的可能,但长期财政赤字难填,国会众参两院在国防预算方面分歧很大。

  成员国要欧盟共苦

  12月15日刚刚获得通过的2011年欧盟预算案引爆了欧盟成员国的不满。上周五欧盟首脑峰会结束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抵抗债务危机,很多成员国政府都顶着群众的“反抗声”实施了第一轮财政瘦身计划,但这样做还远不能给债务危机画上句号。他表示,在普通老百姓都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的当下,欧盟预算内的公共开支部分也应该被缩减,应该把未来10年的欧盟预算都冻结在2013年的水平。

  这一倡议立刻获得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荷兰首相鲁特和芬兰总理基维涅米的赞同,他们联名写信给巴罗佐,要求从明年开始商讨2014年至2020年度的预算。

  他们在信中表示,欧盟联合预算的增幅不应超过通货膨胀率,希望欧盟能合理利用可动用的资金。“财政瘦身,欧盟要与成员国同甘共苦。”卡梅伦说,“冻结欧盟公共部门预算开支的做法有利于未来10年的金融稳定。”

  但卡梅伦和其他领导人同意在2013年后设立永久性债务危机应对机制,不过目前没有具体救助方案,只表明会协助那些缺乏资金流动性的国家渡过难关,并允许破产国家进行债务重组。

  经济学家认为,欧盟的“口头承诺”根本不可能打消投资者的担忧情绪,除非他们能迅速制定出具体帮扶条款。

  美民主党陷入苦战

  预计2011年,美国的预算总额至少为1.1万亿美元。《纽约时报》预测说,鉴于国会势力分裂,美国明年的预算斗争将异常激烈,尤其是共和党下个月执掌国会众议院后,可能大肆抨击奥巴马此前制定的一大批旨在增加就业的国内建设项目。此外,本周末刚刚通过的8580亿美元减税计划可能不利于来年的预算案,因为税收减少直接影响长期预算赤字。

  共和党议员约翰·伯纳说:“从明年1月开始,共和党将督促奥巴马政府过‘穷日子’,政府部门的公共开支将被大幅削减。”伯纳还表示,共和党至少要砍掉1000亿美元的国内预算来降低1.3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预计削减教育经费和医学研究方面的预算开支将首当其冲,这样做不但要打乱奥巴马增加就业的大计,还直接拉低其支持率。

  此外,12月1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41票赞成、4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2011财年的国防预算案,总额高达7250亿美元,其中包括1587亿美元的战争拨款,目前这一法案还在等待参议院的投票。国会民主、共和两党此前一直在国防预算问题上争执不下,为了尽快获得通过,参众两院日前达成了不少妥协条件,比如12月19日废除了军内同性恋禁令、将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转移至美国国内刑事法庭进行审理等。(王丽颖 编译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