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终总结成新商机 “百字5元”枪手叫卖“年报”

2010年12月20日 10: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终总结,是白领们的烦恼,却成了网络枪手们的新商机。

  “求个人年终总结模板,要华丽丽的。”“2010年技术员年度工作总结范文怎么写有没模板的?”“我是一名机关文印室工作人员,头儿让写工作总结,我今年才参加工作,哪会啊,各位同仁帮帮忙哈。”年底了,随便点开几个网页,铺天盖地都是小白领们的焦虑。

  陈霞是西湖边一家基金公司的白领,今年业绩做得不错,刚工作的她希望能够拿出一份给力的年终总结,给老板留个好印象。邻桌的前辈就提醒她了:“千万别学网上那些人去找模板,去年我一抄,就被老板看出来,那个尴尬啊。要真按照那些范文来,你一抄说不定还跟别人撞车了。”

  怎么办?找枪手代劳。

  来自天南地北的年终总结枪手们打着相似的广告,都号称有专业枪手团队,价格也差不多,宣传语上的起步价一律百字5元。

  陈霞找了一家号称“300名专业写手24小时为你服务,大量知名媒体特约作家加盟本团队”的网店。商家向陈霞索要了工作地点、工作职位、公司网站、主要成绩等资料:“您拍下来,付款,我帮你联系写手。一般3天内交货,电子稿发你后,如果不满意,可以在不大改的基础上做修改。”

  由于陈霞所要的总结要求财经专业知识,商家给陈霞开出的价格是2000字180元:“百字5元只是宣传用的,我们这行统一这么说,实际上最终的价格还是要谈的。如果是普通的公文,我们1小时就能完成,如果有专业要求的,得找专门的写手,价格要贵一点。如果年终总结一两天内就要,还需要另外加钱。”

  在宣传语中,枪手们是“文职工作者、大学老师、外贸专业人士、文学专业才子、媒体资深编辑”,但记者联系了10多位枪手后,发现以在校大学生居多。

  “网上看到招枪手的兼职信息,就来干这一行了,和团队分成后,这个月拿了差不多2千块。”枪手“布老虎”是一名杭城在校大学生,编辑专业。他告诉记者,枪手团队有人专门接生意,用手机或QQ给枪手发布任务,枪手之间互不认识,团队也基本谈不上有管理。

  写一份年终总结肯定要把公司的资料拿给对方,这个过程中,公司的信息泄露出去了也说不准。”教工路上一家公司的副总老李很担心,商业机密泄露出去的话,可就麻烦了:“我不信任枪手,他们哪里真能做到保密啊。”

  “布老虎”承认,在做枪手过程中,手头的确有大量公司的商业资料:“除非客人警惕性特别高,要求涉及到数据的地方先留白,由他自己写。不过这种人很少。”

  根据《劳动法》第22条关于员工保守单位商业秘密的规定,泄露商业秘密要赔偿。“肯定不允许我的员工去找枪手,宁可他们写差点,也不让他们去做这种危险的事情。”老李说。见习记者 潘越飞 实习生 郑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