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FBI彻查基金内幕交易 专家网络公司受牵连

2010年12月20日 10:5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公司被突击调查,但业务受影响最大的则是关联的专家网络公司。几乎所有的基金与投行都已切断专家网络咨询服务,有的公司面临倒闭

  美国东部时间12月8日,第一个涉嫌内幕交易而被调查的美国对冲基金内部员工被曝光,即对冲基金巨头SAC科技基金主管迈克尔•斯坦伯格。这也是自2010年11月美国执法当局调查内幕交易至今第一个被曝光的SAC涉嫌雇员。

  斯坦伯格被曝光,与早前一位独立分析师约翰•金努坎被调查有关。

  金努坎拥有自己的科技研究公司,其主要客户包括几家大型的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金努坎曾在10月26日给20多位客户发送邮件,向他们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在当天突袭搜查了他的住所,并要求其配合FBI安装窃听器,录下他与某位客户的谈话,以作为调查资料。不过,金努坎当时拒绝了FBI的要求。

  紧接着,12月3日,金努坎接到FBI的通知,要求其提供最近两年以来他的公司与基金客户之间的通讯记录,同时还要出示他的股票交易、信用卡、电话账单等一系列记录。

  现在看来,FBI当时要求金努坎配合调查的对象就是SAC的迈克尔•斯坦伯格。

  SAC这家掌管着120亿美金的对冲基金,早在11月23日就收到调查通知,被要求提供交易以及电邮记录,同时收到通知的还有其他一些对冲基金、共同基金公司等。而就在此前一天,FBI刚刚突袭搜查另外三家对冲基金。

  事实上,此次FBI大规模调查内幕交易并非仅限于基金,专家网络公司、咨询师、华尔街投行、交易员以及分析师等,都是被调查的对象。

  被调查的专家网络

  专家网络公司的商业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给客户联系到某个领域的专家,通过电话或者面谈等方式给客户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按小时支付专家费用,专家网络公司在其中扮演的是中介和配对的角色。

  根据一家专门追踪专家网络的公司估算,专家网络咨询在过去10年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华尔街不断缩减行业研究经费的背景下,目前业内已有大约40家公司,它们的年销售额可达5亿美元。投资公司为了获取某个行业顶尖专家咨询服务,愿意支付12万美金一年的费用。还有些客户则是支付小时咨询费来获得相关的服务。

  在这次调查风暴中,最先被调查的专家网络公司有三家。它们分别是,指点环球公司(Guidepoint Global)、第一环球研究公司(PGR)以及行业巨头格理集团(GLG)。

  据当地媒体报道,11月9日,受聘于指点环球公司的法国医生本哈姆,因为透露给前点(FrontPoint)对冲基金机密的药物临床试验信息,而遭美国证监会(SEC)起诉,涉嫌内幕交易。

  本哈姆原本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的人类基因组科学项目的药物临床试验负责人,但他同时又兼任指点环球公司的联网专家。这位医生将有关药检进程的内幕消息,提供给了前点对冲基金,并直接导致该基金卖掉600万股人类基因科研公司的股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