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千亿斤产粮大省“老状元”与“新秀”的对话

2010年12月20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是人口上亿、连续五年稳产千亿斤粮食的中原大省,一个是耕地最多、今年刚刚突破千亿斤总产的东北“粮仓”--在即将告别“十一五”之际,河南和黑龙江,这两个粮食总产超千亿斤的省份,成为保障中国人饭碗安全的令人瞩目的“明星”。

  今年我国粮食实现连续第七年增产。连年超万亿斤的粮食产量,如果平均分成5个大粮仓,那河南和黑龙江就是其中一个大粮仓,他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立下汗马功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各地对抓粮也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河南和黑龙江走过的丰产之路,对人们有哪些启示?新华社记者分别与两省官员、专家、农民以及农业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特殊对话。

  一个是人口最多的中原大省,一个拥有高寒地带的广阔黑土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却都实现了粮食产量“七连增”

  记者:河南与黑龙江这两个地方从人口、土地、气候等资源禀赋上相差巨大。河南与黑龙江在粮食生产上到底有哪些相同与不同?

  朱孟洲(河南省农业厅厅长):河南是全国第一产粮大省,也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我们用占全国十六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四分之一的小麦。河南生产的粮食不仅满足了全省1亿人口的需求,每年还调出300亿斤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今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87.4亿斤,这已经是连续第5年超千亿斤,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

  王忠林(黑龙江省农委主任):黑龙江拥有耕地2亿多亩,占全国耕地总量的九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主要粮食品种是玉米和水稻。2006年以来,我省每年调出的商品粮都在500亿斤以上,占全国省际间商品粮净调出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拥有4000万亩耕地的黑龙江垦区去年生产的商品粮就达305亿斤,相当于1亿人一年的口粮。

  陈萌山(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今年全国粮食实现了双双“七连增”--总产、面积均“七连增”,总产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黑龙江今年首次突破千亿斤,达到了1000.6亿斤,一年增产132亿斤,与河南并列成为全国两个过千亿斤粮食产量的省份。这在今年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的情况下尤为不易。

  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在遇到自然灾害的时候体现得最明显--两省“给力”基础,“叫板”“靠天吃饭”,农业生产格局实现新突破

  记者:应当说,我国农业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的基本格局。这些年来,河南和黑龙江碰到的自然灾害也不少,但两省的粮食产量都连续7年增加,靠的是什么?

  王忠林:可以这么说,改变“靠天吃饭”的格局,要靠下更大力气进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差异,对今年农业生产体现得最为明显。今年4月中旬的一场大范围降雪,让黑龙江春播异常艰难。去年农田基本建设投入多、力度大、工作实的地方,今年农作物都种在了适宜期。反之,机械无法进地,积水无法排出,播种期严重拖后。

  魏仲生(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大家都希望“天帮忙”,但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老天爷”不但不帮忙,还添了不少乱。比如,今年的低温寒潮就使得小麦冬季苗情成为近年来最差的一年。在这样的条件下能不能获得丰收,考验的就是农田基础设施。河南筹措巨资建设灌溉工程和防洪除涝减灾工程,现在全省已经有六成多的耕地得到了有效灌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