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港媒盘点2010年全球经济九大关键词

2010年12月20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香港《经济导报》报道,承负着“二次探底”的忧虑以及刺激性政策退出的压力,全球经济在非常不确定的环境中走完了2010。作为经济历史的一段镜像,尽管过去一年呈现在人们眼前的经济生态已经摆脱衰退而逐步回暖,但失业之锆仍然紧紧钳制着发达经济体的肢体与神经,通胀之魔正在蚕食新兴市场国家的成果与内力,各国政策的分道扬镳也构成了对昔日国际社会经济合力的销蚀与肢解。所幸的是,人类为抗御金融危机所施展的金融与经济改革并没有辍止,创新还在延续。

  关键词之一:增长分化与减速

  借助着原有刺激性政策的惯性以及新的政策的追加力量,世界经济终于在2010年从金融危机的泥潭中挣脱出来而进入缓慢复苏的轨道。

  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落差格外显著。据IMF的最新研究报告,2010年年末,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只有2.4%,而整个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可以高达7.8%,是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3倍。

  发达经济体内部的经济增长步伐也呈现出快慢不一的节奏。其中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瑞典等中等规模发达经济体增速明显快于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而在欧盟内部,复苏也极不平衡,德国2010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4%,而欧元区其它国家2010年仍将为负增长或零增长。

  必须指出,虽然全球经济总体上表现为正增长的复苏状态,但随着去库存等经济增长修复力量的逐渐弱化以及刺激性经济政策的结构性淡化,世界经济呈现出了增长放缓的基本态势。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总体GDP环比增速为0.6%,比第一季度回落0.2%。与此同时,主要发展中经济体GDP也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景象,其中第三季度比第一季度整体放缓0.3%。

  关键词之二:失业恶化与挑战

  虽然2010年世界各国经济都呈现出了普涨的格局,但却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少的兴奋与欢愉,相反,由于紧跟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经济体失业问题的强烈发酵,2010年带给了国际社会更多的压力和沉重。据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10年全球失业率将达到6.5%,失业人口超过2.1亿人。

  2010年1至10月,美国的失业率从未低于9.5%,而且在11月份又重新回到了9.8%的位置。与美国相比,欧洲国家的失业率也显得丝毫不轻松。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欧盟的失业率已经连续第九个月维持在9.6%的历史高位,而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则从1月份的9.9%上升到10月份的10.1%,为欧元区成立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在欧美遭遇失业重压的同时,其它发达经济体的就业市场也不乐观。其中,日本2010年的失业率已从1月份的4.9%上升到10月份为5.1%,加拿大的失业率抵至7.6%,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升至5.4%。而根据联合国的最新就业报告显示,在0ECD的30个成员国中,所有国家的失业率在2010年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